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月薪五萬以下,要不要存錢?

  • 2014-8-6
  • 文/劉姿麟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五萬以下不要存錢?這不是一個肯定句。因為沒有一種公式,適合 所有人,所以量化的數字在這裡,沒有太大的意義。不過當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在演說時拋出這樣的議題,的確引起了討論,但我還是希望這個問題要回歸到你自己。能不能存錢,是經濟能力的問題,但要不要存錢,就是自己的選擇了。


先不吵一個月五萬元的薪水,到底多不多,有沒有存錢的必要性。我說自己月薪超過五萬元的故事。我大二開始教英文,原本只是興趣,但這份兼職愈做愈有趣。一周大概四天,每天四小時,這樣一個月加起來,薪水將近三萬元。但問題是,這份工作不是正職,儘管一個月加上家教,全盛時期也有七萬元,我還是想「出社會」。

或許是因為一個月五萬元,聽起來比一般上班族的薪水高一些。我們上個世代的人都非常節儉,老人家覺得這些錢花掉「可惜」,所以大學這段期間,爸媽不斷遊說我有錢就要存,我不以為意。終於可以享受經濟獨立,我選擇把這些錢拿來用在我想揮霍的地方,而且重點是,我覺得這些錢雖然沒有換來實質的東西,但相對花得「值得」。

學法文、出國玩、到餐廳用餐、買原文書、聽演唱會、看舞台劇,我都花自己賺來的每一分錢。在經濟能力允許的情況之下,我用各種可能性尋找自己,沒有顧慮。

是存一桶金,還是投資自己?

但真正的職場,賺錢沒有這麼容易。月薪五萬元,其實已經多過大多數人的水平。到底什麼樣的人,應該可以領到五萬的月薪?其實對剛畢業的我,同樣是困惑的。

大學畢業之後,與人溝通的英文能力,到底對就業有沒有幫助,這又是另一個可以討論的話題。但至少在媒體圈,儘管你做過會場口譯,一切都要歸零。因為英文在台灣的新聞圈,是虛無縹緲的東西。所以考上了記者,不管你天資聰穎,外文無敵,一切只能從廿八K做起。

說實話,一開始我非常非常不適應。上班工作很操就先不提了,重點是之前的活動和娛樂,在我出社會的那一刻起,全部都得喊暫停。你還記得小姿的八十五元便當事件嗎?別人約吃飯,很心酸的,我必須先看看自己的皮包,問價位在哪裡;要看電影,當然可以,但是我手上沒錢的時候,我也不敢去。

看起來這樣的生活好像只能待在家裡,哪裡也不能去。年輕的時候,我不願意當宅女的,所以活動盡量出席的前提,我會衡量自己的能力。

這段期間,我還必須感謝一大堆曾經對我伸出援手的貴人。沒錢吃飯的時候,有人很阿莎力,願意說:沒錢沒關係,我請!目的就是希望我可以出席。

就連跑社會的攝影大哥結婚,我沒有多餘的錢包禮金,新郎官直接偷偷跟我說,你來吃我的流水席,大家開心就好,沒有包我不在意。但是說實話,這些欠的都是人情。出來跑,總是要還的。在我經濟能力增強之後,慢慢找時機。

終究回到現實面,你說,如果我從大學期間,開始一個月存一萬元,我早應該有人生的第一桶金。話是沒錯,有了一百萬元,我現在可能多了投資機會,但相對地,也可能少了不同場合中累積的經驗。沒有絕對的二分法,我不想做錢的奴隸,至於用錢拓展人際關係? 只要你覺得過得快樂、有意義,值得就可以。畢竟人要活在當下,不是嗎?

※本文內容授權自《台灣廣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30歲前一次就到位!勝女成功的條件

30歲前一次就到位!勝女成功的條件

在在富裕年代成長的7年級年生比起以往,有更好的本錢追求理想 ,不過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不免面對考驗。作者為了當記者,在面試的過程中,被拒絶多次!錄取後,更被迫放棄月入8萬元收入的工作。鼓勵讀者擴展視野,追求理想,不要著眼於薪資的高低。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