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一招擊退愛亂ㄠ的主管前輩

  • 2015-9-16
  • 文/向谷匡史
  • 圖/Azlan DuPree

遇上小器又愛亂ㄠ的前輩主管,為了顧及職場倫理,只能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嗎?快學會這一招,保證得體好用!

圖片來源: Azlan DuPree,CC Licensed

在黑社會中,也有一些前輩喜歡敲後輩的竹槓。

當然他們不可能低聲下氣的說:「抱歉,今天的帳能不能請你幫我結一下!」多半是態度倨傲蠻橫的命令:「喂!今天的帳你結。」所以更令人火冒三丈。 但再怎麼生氣,被敲竹槓的小弟也不敢直接說:「是大哥邀我來的,請你去付帳!」因為他們心裡很清楚,要是這麼說,大哥一定會發火:「渾球!叫你付個小錢而已囉嗦什麼?」言外之意就是指責小弟:「就算老子沒有每次付帳,你也應該機靈一點,快點把帳結一結!」

在黑社會裡,懂得在大哥出聲前先埋單,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能。

「喂!買單!」

「我已經結好帳了!」

「喔?不錯嘛你。」

若能像這樣機靈的討好大哥,對方將因而對這個小弟刮目相看:「這小子有出息!」這麼一來,就會更容易得到大哥的信任、更快出人頭地。

然而,若對方在組內根本算不上是個人物、只仗著自己是前輩,就一天到晚把人呼來喝去,就得拿出另一套對付這種人。為了避免被敲竹槓,要盡可能保持距離。但話說回來,偏偏愛敲小弟竹槓的前輩,總喜歡藉故邀約。

「喂,去喝兩杯!」

「我還有事要忙……」

「幹嘛?這麼討厭和我一起喝酒嗎?」

「不,不是這樣。」

「那就走吧!」

到頭來還是落到必須幫大哥付酒錢的下場。

如果只有付酒錢也就罷了,更慘的是很可能被勒索:「喂,借個五十萬周轉一下!」由於對方是前輩,再怎麼火大也不能跟他翻臉。

「王八蛋!你有完沒完!」這些話只能往肚裡吞,氣得七竅生煙也只能默默承受。

在職場上必然也有這類的前輩,就算不至於像黑道那麼強硬,同樣會邀後輩去喝酒。到了要結帳時,才要求大家各付各的,「嗯,總共四個人,所以一個人三千五百元。」

由於喝酒時,他動不動就端出前輩的架子,後輩當然跟著起鬨,以為前輩會請客。沒想到要結帳時才說:「一個人三千五百元!」想必誰都會生氣吧!

而且,偏偏讓人「避之惟恐不及」的人,特別喜歡邀約「一起喝兩杯吧」。

那麼,該怎麼對付這種人呢?

以剛剛提到的黑道大哥的例子來說,有一個機靈的小弟,他的做法是立刻向他借錢。

「一起喝兩杯吧!」

「你可以借我錢嗎?」

這時大哥當然不會問:「借多少?」因為他也怕這麼一問,你會接著問他:「你可以借我多少?」

「混蛋!因為實施《暴對法》(編按:日本防止暴力團體成員進行違法討債、恐嚇等行為之法律),都沒收入了!」

「只要五萬就好了。」

「現在不景氣啊。」

大哥也只好找個藉口,趕緊離開了。要是在組員面前這麼做,大家不免心想:「連五萬元都拿不出啊。」前輩也顏面無光。這是那位小弟拚命壓抑著笑聲告訴我的。

遇到愛敲竹槓的前輩邀約「一起喝兩杯吧!」時,不妨笑著說:「謝謝前輩。不過,我最近手頭很緊,前輩可以請我嗎?」

要是前輩說:「各付各的。」就可以回答:「那麼,請你下次再邀我。」一樣帶著笑容快快離開。

發怒絕技

遇到愛占別人便宜的前輩,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向他借錢,就能成功擺脫對方糾纏。

※本文內容授權自《大是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學會這一招,這些工作也超適合你!
■ 聯強國際_元件國貿採購人員(台北市)
■ 統創建設_採購副理(台北市)

一流主管要學黑道式發怒絕技

一流主管要學黑道式發怒絕技

在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癡,就是會有人敷衍擺爛、做錯了硬拗或態度傲慢,大多數主管總是氣在心裡,但一流主管懂得發對脾氣,讓部屬精準執行你的指令。本書作者向谷匡史繼《好主管要學黑道老大》贏得廣大好評後,這回更把他在江湖的日子與黑道老大交手過程,系統性的整理出黑道式的發怒絕技:如何把小弟管得服服貼貼,還誓死效忠!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