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你是真心想要轉職 還是想想罷了?

  • 2015-12-17
  • 文/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 圖/Hayden Petrie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rayza_

圖片來源:Hayden Petrie ,CC Licensed

很多人打算換一個跑道重新開始,卻不知道自己想要去的又是什麼。你怎麼確定改行了以後這就會是你的興趣?還是幾年以後你又要再改行一次?與其說是想要找到一個自己的興趣所在,還不如說是要逃離一個自己沒有興趣的工作。

假設你從事業務代表的工作若干年,覺得這不是你的興趣所在,所以想要改行,改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如果現在公司決定把你擔任業務代表的薪水加倍,或是決定拔擢你擔任業務單位主管,你還會想要轉行做HR嗎?

我當然相信有一些人真的是工作了幾年以後才找到自己人生的志向;但也有時候,所謂的興趣不合,只不過是很多職場的工作者對自己「做不好現在的工作」的卸責之詞。如果你作不好某一個工作,憑什麼你覺得自己換一個跑道就可以做好另外一種工作?

台灣每一年都有很多人要報考公務員。我絕對相信這當中有許多人是真的有理想和熱情要為國家做一些事情;但是有一個眾所皆知的現狀是,只要景氣變差,報考公務員的人數就會增加,從這個觀點,你猜那些因為景氣變差就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去考公務員的人,是發現自己的興趣是擔任公職,還是只是想要捧鐵飯碗?

所以究竟什麼是志向不合?當你拿這個當作離職的理由時,你真的想得很清楚了嗎,還是你其實是為了其他的原因才離職的?

很多人會提到自己的公司有很多問題、同事有多難相處、老闆對待部屬非常惡劣、薪資低得不合理、工作量高得不像話...所以想要離開現在的公司或工作。不過我常常會覺得,很多離職去新公司的人,都過度地美化了即將要去的公司、也醜化了打算離開的公司。而...這其實是很不智的事情。

職涯發展其實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事情。公司太穩定、學不到東西、前頭還有很多人等著排隊升遷所以幾年內都輪不到自己...你可以為了各式各樣對發展這件事情不滿意而離職。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那萬一你離職了,卻仍然沒有辦法得到更好的發展,那該怎麼辦?職涯是很長的一件事情,找到了最好的工作的人不見得就會一帆風順、先升遷到主管職的人也未必就會平步青雲 ( 只要參加個幾次同學會就可以感覺得到 ) 。

這幾年我碰到過一位年輕人,自認為自己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希望公司可以晉升他擔任主管,一兩年沒有如願以後,就選擇離開公司,到了比較小的公司擔任經理,只不過小公司資源也少,我印象中,這兩年來也沒有聽說他在新的公司裡交出什麼漂亮的成績單。

當然,你還是可以跟我爭執說,至少他現在是經理了,比起在這裡等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的升遷,某種程度上還是實在的多。這樣說是真的,誰知道呢?你是不是留下來就一定沒有升遷的機會?又或者是,如果過幾年你又要離職,我們這樣說好了,是知名企業的主任比較值錢,還是某一個不知名小公司的經理比較容易受人青睞?

※本文內容授權自《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定決心!轉換跑道奔向好企業~
更多《知名企業》工作機會來了~

■ 華擎科技_財務會計人員(台北市)
■ 信邦電子_行政業務助理(新北市)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在一個跨國公司人力資源主管的心情與心聲...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