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不要怕!在挫敗的地方堅強起來

  • 2014-7-7
  • 文/何權峰
圖片來源:[Thomas Barwick]/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Thomas Barwick]/Getty Images

千言悔過書寫不出,十歲男童從自家住宅跳樓身亡!怎麼又……每次看到類似新聞,總讓我感觸很深,想很多。想到了孩子的未來,想到了孩子的教育,想到自己是否把孩子的生活安排得太舒適、優越,這樣沒吃過苦的孩子,經得起挫折考驗嗎?


英國詩人雪莱說過:「如果你十分珍愛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點損傷,那麼,你將失去兩只翅膀,永遠不再能夠凌空飛翔。」

人生道路本來顛簸崎曲,失意有時、失戀有時、失敗有時、失去有時,沒有人能永遠一帆風顺,作為父母也不可能一生為孩子護航。所以從小就應該給孩子「挫折教育」,才不致稍遇困難,就一蹶不振,甚至釀成無可挽救的悲劇。

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

有一枝鉛筆即將要離開工廠,進入市場。可是,對於自己究竟能不能成為一枝好鉛筆?它一點信心也沒有。

製造鉛筆的師父跟它說:「你不用緊張,也不用害怕。只要你記住以下幾點,就能成為世界上最棒的鉛筆。」

「第一點,如果想不斷地寫出字來,你就必須忍受一次次地被刀片削整。」

「第二點,千萬別忘了,就算你寫錯了字也沒什麼大不了,因為只要擦掉重寫就好。」

「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你將可以完成最棒的文章、畫出最棒的圖畫。只要你願意把自己交在某個人手中。」

所謂「刀要石磨,人要事磨。」沒有風雨無情的吹打,磨不出堅強的性格;沒有困頓的遭遇,也不會造就出堅強的你。挫折是一個機會,也是一個祝福,因為如果沒有挫折就不可能成長。如果你用較大的視角來看,你將了解現在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是為你將承擔更多做準備的──只要你願意把自己交出來。

凡奮鬥的,必經歷成長

讀過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嗎?這位五星上將是這麼說的:「主啊!懇求您教導我的兒子,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我懇求您,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適的路,求您將他置於困難、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求您引領他,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

全球首富比爾.蓋茲肯定深有同感,他說:「再富不能富孩子。」讓孩子從小就過一種富裕優越的生活,一旦失去財富變得貧窮,他們將無所適從。從小養尊處優終將會讓他們一事無成。所以,比爾夫妻二人寧願將這些錢捐給最需要它們的人,也不隨意交給孩子揮霍。你呢?

讓孩子吃點苦吧!愛他,就訓練他獨立,讓他經歷一些波折,讓他們學習跌倒,學習怎樣跌倒才能不疼,學會跌倒以後怎樣馬上站起來,唯有如此,才能不懼怕跌倒,才能讓内心變得强大,才能勇敢迎接生命中更多的挑戰。

當然,如果你就是那個孩子,也請堅強起來。即使你的本質是老鷹,但是當你僅以一隻小雞的生存型態活著,你就永遠無法蛻變為翱翔天際的老鷹。

記住,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有句俗話:「天上下雨,地上滑;自己跌倒,自己爬。」路要自己走,關要自己闖。人生的旅程上有著無數的挫折和阻礙。我們應該學習「不倒翁」那種屢仆屢起的精神,接受每一個挫折,每一個挑戰或困難,因為它是為了強化我們而存在。就如同銲接一樣,如果加以熔接的話,原本破裂的地方會變得最堅固。

引述美國作家海明威的話:「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曾遭到挫折,勇敢的人反而在挫斷的地方堅強起來。」

※本文內容授權自《高寶書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3330

高寶書版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obooks3

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

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

在何權峰著,在我們身邊總是可見到一些高學歷的人,他們卻沒有傑出表現,或是滿意自己的生活。努力工作也不是答案。當然多數優秀的人都很認真,但是其他數不清的芸芸眾生,也同樣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卻不見得獲得相對的報酬。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