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說話用命令式 是把員工當豬頭

  • 2016-4-29
  • 文/鄭祐銓
  • 圖/Maryland GovPics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mdgovp

圖片來源:Maryland GovPics ,CC Licensed

隨著新世代走進職場,年輕一代在意的工作價值、成就感來源,都與上一代工作者大不相同,什麼樣的文化、氣氛才能留住職場生力軍,保持公司的競爭力?

如何留下好人才,一直是企業相當頭痛的問題,而其中,企業文化又是影響員工願不願意與公司共同奮鬥的關鍵。

美國網路人脈平台Aluminify執行長阿格拉瓦爾(Aj Agrawal)綜合觀察客戶經驗,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分享三種主管留住新世代人才的方式。

一、強調任務的意義,而不只是要他聽命

什麼樣的領導方式才適合年輕世代的呢?給予員工尊重、獨立性,以及告訴他們工作的意義,會讓他們對於這份工作更有歸屬感。

相較於上個世代只是很聽話地完成上司所指派的任務,現在的年輕世代更強調了解「做這件事背後的理由」,因為他們希望自己可以為這個組織、這間公司甚至這個社會帶來價值,所以如果只是跟他說你要去做,而沒有告訴他理由的話,會讓年輕一代很沒有動力去完成;但若可以告訴他們這份工作對他、對公司的意義,一旦他們認同,不但會讓他們更有動力去把事情做好,也會因此提升他們留在公司的機率。

二、要有快樂的工作氣氛,也要能學習成長

工作是否為員工帶來快樂相當的重要,因為很少有人可以待在同一個地方而不離開,對好人才而言尤是,所以主管可以運用一些方式讓他們工作得更快樂,像是重新裝潢呆板的辦公室,讓員工們在辛勤工作後,抬頭就可以看見美麗的環境,舒緩他們疲累的身心;或是看見部屬垂頭喪氣,到他身旁拍拍肩膀,關心他發生了什麼事。運用上述很簡單的方式,卻有助於打造一個讓部屬工作起來能更快樂的環境。

這裡要注意的是,若是透過減少工作時間來讓部屬快樂的話,不但可能影響整體公司的績效,也可能會讓他們覺得這份工作只有玩樂,並沒有辦法讓他成長,這樣反而對於留下好人才會帶來反效果。

三、了解部屬想要什麼,滿足他們

最後,想留住好人才,阿格拉瓦爾給主管的建議是「了解部屬的需要」。因為每個人希望從工作中得到的東西不盡相同,有的人希望有豐厚的薪水、有的人希望有挑戰性的工作內容、有的人希望有穩定的升遷機會,所以想要留住好人才,必須先了解他們究竟想從這份工作中得到什麼。

主管可以試著和部屬聊聊,了解他們希望從工作中獲得什麼,在可接受範圍內盡量完成他需要的,將有助於留住好人才。

像是前面有提到,要讓希望做出改變的年輕員工滿足,必須告訴他們工作的價值;而對於注重職涯規劃的部屬而言,主管可以和他們聊聊他們希望自己在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後,在公司擔任什麼樣的職位,做什麼樣的事,在了解他們想做什麼之後,想辦法提供給他們訓練以及成長的機會,會讓他們感受到主管用心的培育,能夠提高他們留在公司,繼續為公司貢獻價值的機率。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粉絲團為《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


更多《適合社會新鮮人》工作機會來了~
■ 新光三越_服務指導員(台北市)
■ 玉山銀行_銀行辦事員(台北市)

SmartM 人才培訓網

SmartM 人才培訓網

在世紀智庫(簡稱SmartM)是一家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的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洞察市場趨勢所需,跟企業客戶共同成長,堅持提供頂尖的人才資產管理服務。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