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工作

老闆嘴巴業障重啊!讓員工超內傷的5句話

  • 2016-8-2
  • 文/周佩穎
  • 圖/Zoe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_loven

圖片來源: Zoe,CC Licensed

大家出來工作,不過就是想求溫飽,老闆講話有必要這麼傷人嗎?以下整理出老闆常說的5句批評,你覺得哪句最傷人?

1.這不是很基本的嗎?

類似的批評還有「你有沒有一點sense?」、「來多久了,這還不會?」,更糟的甚至還會夾雜「腦殘」、「上班不帶腦」這類攻擊性言語。大多數網友表示,自己初入職場或剛換新公司時,最常聽到這類批評。

站在老闆的立場,員工一來可以無縫接軌、立即上手,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況,但現實上很難如此。撇開職場新鮮人不談,就算是有相關工作經驗者,在換到新環境時,多少也需要點適應時間,而這也是公司該承擔的成本之一。畢竟每家公司的做事方式與文化不盡相同,若想縮短員工適應期,公司就該有基本的職前訓練或可明確依循工作守則,而不是放任新員工自行掙扎,還要責怪員工工作不力。

2. 現在的年輕人喔,就是......

這句話也是老闆批評員工的常見起手式,後面常接的詞有「白目」、「沒定性」、「怕吃苦」、「沒禮貌」、「不負責任」......(以下開放自由接龍),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年輕人的錯。

每個世代固然因成長大環境不同,整體特職或許有些差異,但嚴格來說,每個人的個性仍不同,用年齡來區分批評,多半流於以偏概全。因此不少網友對此感到忿忿不平:「年輕也有事?怪我囉?」「反正什麼爛事都推到年輕人身上就好了,這種說法才不負責任吧!到底誰才是草莓族?」

有位網友Mandy提到自己聽到這句話的心情轉變:「第一次聽到時真的滿受傷,會想自己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很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但換了幾個工作後發現這種批評這好像是常態(?)就沒那麼在意了,如果老闆罵的內容實在太無理,就當他是忌妒我青春無敵囉!(撥髮)」

3.我不管 反正就這樣!

「我不管你怎麼做,反正要有成果出來!」、「你不要跟我說那麼多,反正你先這樣做!」這類老闆通常很強勢,本來就讓員工處於高壓工作環境,大多也習慣採完全績效導向,若員工已認真老闆卻仍不滿意,往往挫折感會更加倍。

網友James分享自身心得:「和這種老闆工作,光苦幹實幹是沒用的,也不要浪費時間覺得受傷或不公平.....如果覺得老闆要求實在不合理,平時一定要做好工作時程規劃表,整理好手邊的資料,例如清楚列出工作內容和時程(哪項工作要花多久時間,包括聯絡一位客戶平均幾分鐘最好都要統計出來!) 以及可能遇上的問題並要花多久時間排除等.....一次向老闆說清楚!這樣他才會懂你在說什麼~有機會的話,也可以順便請教老闆有沒有更好達到目標的方法!一定要這樣才有辦法爭取到自己的權益,否則應該待不久~」

4.這有很難嗎?

大多數的員工表示,聽到這話內心會忍不住翻個白眼!老闆常認為「改一點很簡單」,卻不知往往牽一髮動全身,若修改還涉及到其他單位,光溝通就要耗費不少時間!老闆不理解就算了,若更誇張的還可能越批越嚴重,如「我花這麼多錢請你來幹嘛?!」(員工OS:不就也才24K...) 「不就這樣那樣調一下就好了嗎?」(OS:你知道你說的「這樣那樣」其實很"搞剛"嗎...)「路上隨便抓個人也會做」(OS:那你去路上抓啊...)......

會有這種認知重大落差,通常是因老闆離開第一線太久,早就忘了執行時會遇上的繁瑣事務,甚至老闆根本不是這方面專業,對於實際做法一知半解,卻因職位而外行領導內行......員工實在有苦說不出啊!

擔任特助的網友Kiki說,「有次老闆辦公室的電話壞了,坐我旁邊的位子一兩天,才良心發現跟我說,原來我工作有那麼多細節要顧!」

但有機會發現實情的老闆畢竟是少數,大多網友都無奈認為:「老闆動嘴都比動手快,想像總比實做容易啊QQ!」「每次聽到老闆這樣講,都要拚命忍住不回嘴:啊不然你自己來做做看啊!」

5.你的工作表現很差 不知道請你來要幹嘛

這句話看似平凡,但很令員工受傷。原因在於這種說法讓人感到「被全面否定,卻不清楚自己究竟哪裡做錯了」。

其實,會這麼說的老闆,可能只是想嚇唬一下員工,本意是希望員工要更努力、拿出更好的成績,但這句話只會讓員工感到「沮喪」、「灰心」、「心情低落」,在這種情緒下,事情又怎麼會做得好呢?用這種方式批評員工,不但無法提升績效,恐怕還會打擊工作士氣,完全反效果啊!

也有人認為,經常批評員工「沒用」的老闆,很可能是自卑感作祟,例如老闆本身學歷一般,公司卻有名校畢業的員工,就可能遭受這種「特別待遇」。

建議老闆,如果希望員工改進,不妨明確說出改進重點,例如覺得員工動作慢,就直接說希望他提升工作效率,覺得員工沒有遵守工作規範,也可以明確說出哪些地方需要改進。「總之,老闆把期望說得越清楚,員工才會有改進和努力的方向,若只是靠貶低員工來抬高自己,自High可以,但對公司營運並不會有正面效果!」


請問:老闆說了哪句讓你感覺最受傷、最討厭?歡迎留言分享!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