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工作

勞保生育給付,怎樣請領

  • 2017-7-27
  • 文/yes123編輯組
  • 圖/yes123編輯組

我和先生各在不同的公司上班,上個月有了寶寶,誕下一對雙胞胎,我們想知道這樣的話父母可以各自請領勞保生育給付嗎?可以領到多少錢呢?以及未婚生子也能領嗎?

解答

勞保生育給付只限女性被保險人本人得請領,若夫妻倆都是勞保被保險人,也只有太太可以提出生育給付申請。

另外,勞保生育給付的給付標準是依生產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雙生以上者按比例增給。也就是說,單胞胎的話一次發給2個月,雙胞胎的話就發給4個月,三胞胎就發給6個月,以此類推。

假設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萬6,300元,加上是生雙胞胎,那麼就可以領到4個月計14萬5,200元的生育給付。

只要在生產5年內,還是可以向勞保局提出申請。申請時只要填寫勞保生育給付申請書並檢附嬰兒出生證明書正本(已辦理出生登記者免附)就可以囉~

如果持有自然人憑證,只要辦好新生兒出生登記,就可利用勞保局網站之「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系統(網址:https://edesk.bli.gov.tw/na/)線上申請,連申請書都不用填寫喔~

問題

在公關公司裡,不久前有個女性員工生下一名小寶寶,但是她並沒有結婚,那她可以申請勞保生育給付嗎?

解答

女性勞保被保險人只要在有勞保身分時生產,無論有無登記結婚,都是可以申請勞保生育給付。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