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心理

健康網》第一印象差很大! 心理師:「月暈效應」影響認知!

  • 2024-2-20
  • 文/自由時報
  • 圖/圖取自freepik
余佳容說,「月暈效應」(Halo Effect),又稱暈輪效應,指的是人們對他人的認知,會根據初步印

余佳容說,「月暈效應」(Halo Effect),又稱暈輪效應,指的是人們對他人的認知,會根據初步印象推論出這個人的其他特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都說第一印象很重要?台北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 台北心理諮商 陪伴心理體系」貼文分析,因為所謂的「月暈效應」,容易讓人們傾向以片面資訊決定整體評價,不小心落入以偏概全的陷阱裡。

余佳容解釋,「月暈效應」(Halo Effect),又稱暈輪效應,指的是人們對他人的認知,會根據初步印象推論出這個人的其他特質。舉例而言,如果某人外貌吸引人,那麼人們可能會傾向認為他個性也很吸引人,即使他的個性實際上可能並不具吸引力。

換句話說,這種正面印象好像在其它方面投下了某種「光環」,影響了整體評價。月暈效應可以在生活中的各種地方出現,包括面試、社交互動,以及對商品或品牌的評價。她提醒,在選擇或認識人時,多注意不要被單一印象影響,避免自己陷入月暈效應!


✨第一印象很重要!打造專業第一印象,從穿搭開始✨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