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30歲的抉擇:在穩定的大企業上班,又覺得該去海外闖闖,該放手一搏嗎?

  • 2018-1-5
  • 文/Pei Pei/有倫在家
  • 圖/chucka_nc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chucka

圖片來源: chucka_nc,CC Licensed

在大公司穩定(無趣)工作好幾年之後,現在30 歲了,很想去海外工作試試,又怕回國之後30好幾了,還要一家家投履歷......

讀者來信:

在大公司穩定(無趣)地工作好幾年之後,30 歲的現在,很想去海外試試 2~3 年其他工作機會。

但是又捨不下和家人(爸媽)相處的時間、也怕回國之後,必須面臨 33 歲了,還得一間間投履歷的窘境。請問有什麼好的建議呢?謝謝!

            

 ──換日線讀者 Liao

作者回覆:

第一眼看到問題時,心想:「這不就是我和我先生的寫照嗎?」

30 好幾的我們夫妻倆,都任職於台灣某穩定的大企業,而且也挺喜歡當時的工作(至少沒有覺得無趣),跟許多海外打拼的遊子比起來,原本我們其實並沒有想「出走」或甚至「逃走」的感覺。公司的狀況也很好,原本想著大概能夠就這樣認真工作、平穩度日,直到退休。

但在我們心中,一直有股想到海外闖蕩的蠢蠢欲動──想試試自己的能耐、也想抓住轉換職涯的尾巴(我先生當時已經 35 歲)。最後也就這樣聽從心裡的聲音,踏上了海外工作的征途。

由於目前是我們海外工作的「進行式」,一切還沒有定論,因此也很難明確地告訴你,當初的這個決定「值不值得」,但以下我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當時的思考步驟,或許能做為一些參考:

第一步:釐清自己的動機

首先,好好地問自己為什麼要去海外工作?出發點是什麼?

或許因為從小到大習慣了同一套關於「成功」的標準,我們在做決定時,常常會只考慮到 what(得到了什麼)和 how (如何才能擁有),卻很少問過 why(為什麼我要這樣做,這個決定對我的價值跟意義是什麼?)

關於要花 2 到 3 年,嘗試到海外工作的這個決定,理由是什麼呢?

或許你會回答:「想看看這個世界」、「為自己的履歷增值」、「快速存錢」、甚至是「很多人都去了,聽起來很酷」等......,答案是什麼都沒有關係,也無須向別人解釋說明,重要的是誠實面對自我──這是最好的方式。

接著往下問:你的慾望有多強烈?是每天都在想?或是因為別人的刺激而週期性發作?要確認動機是發自內心的,海外求職/工作並不總一帆風順,遇到的問題不只是工作本身,還有文化適應、環境支援等關卡......當遇上不順遂,或甚至快撐不下去時,內在動機的強大與否,才是支撐你走下去的關鍵。

當然,若在資訊不充分下,憑空問自己這些問題,很難會有完整的答案──因此建議多參加相關的講座、瀏覽海外工作的網站,和有相關經驗的同儕聊聊......這都會幫助你離現實近一些。

每一次的資訊收集,會讓想像清晰化,也有助於內在動機的浮現。

舉例來說:如果你原本是想快速存錢,而印象中歐美薪水很高,但當你進一步了解後,可能會發現扣除高額稅金和生活費後,薪水根本所剩無幾,那這個渴望還在嗎?

第二步:了解自己的能耐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請誠實的評估,自己的專業或語文能力,究竟有沒有機會到海外工作?然後從自身現有的條件為起點,往外延伸尋找機會。

在多數的情況下,語言能力越多元,能選擇的國家就越多;專業能力越深厚,就越有機會打敗跨國競爭者──每個國家有其專業缺口,你的專業若能符合這個需求,在求職上會事半功倍。

這部分可以看各國的求職網尋找有興趣的職位,了解職位所需要的能力是否符合自己,如果還有段距離,請好好加強專業技能。海外的工作機會有時也需要契機,把能力準備好,機會來時才能抓住。另外,建議開通 LinkedIn 帳號,好好準備你的履歷跟建立專業連結,國際上,許多人資和部門主管,都會透過這個管道徵才。

第三步:做最好的想像

是的,有夢最美,所以盡情做夢吧!「白日夢」其實也是一種強壯自己的思考形式。

坊間更常有一種說法:當你無時無刻都在「渴望」某件事物,通往夢想的道路,會「神奇地浮現」,周遭會開始出現關鍵人物、關鍵事件,引領著你前往目標。

這聽起來或許有點像「吸引力法則」,或許看來不怎麼可信。

但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是:正因為不停的「想像」,所以會格外留意周遭幫助你通往夢想的「訊息」;正因為不停的想像,很多「辦法」也會因不斷反芻思考而想出來,讓你原本的擔憂迎刃而解。

美國發明家愛迪生曾經在 1929 年接受採訪時說:「我像個藝術家,會隨心所欲運用我的想像力。當我檢視自己的思考方法時,對我來說,幻想的天賦比我積極吸收知識的才智還要重要,也就是說,少了想像力,知識只是一組毫無作用的事實跟資料。」

別輕視想像力,它可以幫助你連結週遭資源,也能讓你更有創造力,用有創意的方式達到目標。

第四步:做最壞的打算

當然,做了最好的「想像」,也別忘了我們還是活在現實裡,現實中許多變因是無法控制的──世界上沒有「保證成功」的秘訣,請不要有「非成功不可」的期待。

別人的成功不代表你的成功,反之亦然。

但我們可以把最壞的情況列出來,做好風險管理,評估財富、家庭、自尊的承受力,做好相關準備。

人生原本就是一場不知道目的地的旅行,保持彈性,把當下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就算結局跟你想像不一樣,也能享受每個過程,而不是用「犧牲」、「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情來面對。

另外,放不下父母是常見的問題,筆者也有相同困擾。我的想法是,爸媽年紀越大、需要兒女的資源會越多。如果爸媽目前健康狀況還允許,早點做這個決定是更好的。當然,還是要回到你的價值觀,「海外工作的渴望,與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孰輕孰重」。

這沒有標準答案,更不是是非題,端看自己的人生目標,別人的眼光就讓它隨風而逝。況且,現在視訊、交通都十分方便,以我來說,因為珍惜,出國後和家人對話的時間反而增加了呢!

最後,我想引用侯文詠作者的一段話:「不管堅持、或放棄,只要生命繼續走下去,事後你總會發現,比起成功或失敗的結果更重要的,或許是那種對自己人生心安理得,沒有遺憾的感覺。」

做與不做,哪種會讓未來的你感到不枉此生,聽聽內心最純粹的聲音,答案會越來越清晰。


※本文內容授權自《換日線 Crossing》,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換日線 Crossing

換日線 Crossing

在我們是《換日線》,是《天下雜誌》於2015年6月1日推出的全新網站,也是台灣媒體界的全新嘗試。集結來自全球各地超過40個城市的9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