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財經前線

特斯拉股價創新高!在全自駕的未來如何成為投資贏家?

  • 2020-10-21
  • 文/希拉蕊•柯藍默
  • 圖/freepik

雖然目前特斯拉的自動駕駛系統比較像是「輔助」功能,而非真正的「全自動」,駕駛人手仍須放在方向盤上以避免危險,但隨著特斯拉的股價不斷創新高,讓人不禁好奇全面自駕的未來是否已在伸手可及的範圍。而當我們的汽車會自行駕駛時,我們會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放鬆、閱讀、跟家人溝通。這種前景即將迅速到來,而我們該怎麼抓住這股趨勢來投資獲利?又該避開哪些可能受波及的產業呢?

當汽車愈來愈聰明

幾十年來,汽車製造商試驗自駕車時,不斷實驗需要特殊環境、需要加設磁帶和其他路線標誌的車種。沒有什麼東西會阻擋這種車,因為車道上不准有其他東西。現在和未來的自駕車需要像我們一樣,自主駕駛,完全控制車子的行動,走在相同的道路上。這些車子要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感測器和先進人工智慧,規劃本身的路線,應付交通狀況。

自駕車可以從依據過往行車經驗所製作的軟體更新中受惠。每一件車禍、每一件事故、每一個錯誤和每一個細微差異都會記錄下來。車隊道路里程是評估自駕車平台專業技術最好的標準,原因就在這裡。美國一般駕駛人每年的平均駕駛里程不到二萬三千公里,一生開車五十年的總里程大約是一百一十三萬公里。

Alphabet(Google的母公司)旗下研發自動駕駛汽車的子公司威莫(Waymo)的車隊光是在二○一八年,就開了一百九十三萬公里,而且乘客在這麼高的總里程中,只操控駕駛盤一百次。這種人為干預率每十二個月會下降五○%。未來十年內,最先進的車隊會看盡一切,知道在任何狀況中怎麼反應。

而要討論自駕車,就不能不提特斯拉公司,特斯拉由伊隆.馬斯克創辦和領導,馬斯克是自駕福音最重要的傳播者。特斯拉的自動駕駛(Autopilot)功能雖然還需要有人全神貫注、坐在駕駛座上,卻是世界上運用最廣泛的半自動駕駛系統。馬斯克信心滿滿,要提供「自動駕駛」系統的全自動升級版,他宣稱這種系統會讓司機在駕駛座上安心的睡覺。

自駕車大餅怎麼分

在自駕車大餅中分一杯羹似乎是非常好的主意,卻是難以判定前途的賭注。每一家汽車廠商和威莫公司之類比較非傳統的公司,甚至包括蘋果公司在內,都在爭相開發這種科技,希望壟斷自駕車市場,投資人怎麼知道那些公司會成功? 你相信從目前業務來看很可能已經高估的特斯拉(雖是高瞻遠矚的公司、卻是難以評估的股票)嗎?希望馬斯克下一步的所作所為會領導公司永續經營嗎?還是你要固守比較有經驗的奧迪和通用之類的汽車廠商?

投資下一代的電池科技可能比較安全。無人駕駛市場是電動美夢,而且目前的鋰電池還不能勝任此一重責大任。席拉奈米科技公司(Sila Nanotechnologies)在戴姆勒汽車公司的大量投資下,正在推動下一步的研究。而且自駕車要在車上進行很多資訊處理工作,可靠的高頻寬網際網路連結因此至關緊要,5G網路基礎建設最後會讓各個城市運作感測器網路,以便支持自駕車。威訊無線公司(Verizon)不生產自駕車,但是如果你相信這種科技,威訊無線可能是不錯的投資。

也別排除日益茁壯的共乘網路,愈來愈多人對Uber和Lyft形式的共乘 App,逐漸覺得安心,也就是逐漸適應有人要求搭便車,並且找到一位駕駛人願意接他們上車的模式。相同的 App 很快就可以找到能夠待命的車子,或是找到正在行進、願意改道來接客的車子。這種情形可能是讓投資人願意擁抱其中一檔、或兩檔股票的原因。

哪些產業該小心注意?

既然所有這些奇妙科技即將出現,輸家也一定會出現。現在有一些公司正在某些地方,生產二十一世紀版汽車天線之類的過時產品。計程車和卡車司機會過時,未來世代會發現,這種工作的概念就像過去的電話接線生一樣,是陳年往事。地鐵和傳統公車之類固定路線的公共運輸會銷聲匿跡,這種運輸方式造成很多地區得不到足夠的服務,將來會被方便又無所不在的叫車 App 取代。

當這種運輸服務接管了道路,自用車就會減少。傳統汽車維修廠、汽車經銷商、洗車場和汽車零件商店的需求會消失不見,業者們將不再經營跟消費者面對面的業務,而是變成企業基礎建設的一環,負責支援自駕車隊。駕訓班會變成替傳統派人士和賽車駕駛的利基市場服務。

絕對別忘了其他服務供應商受到的影響。如果道路上人類駕駛的汽車數量大減九○%,而且所有其他交通都配合車流,由程式控制,出車禍的比率會急劇下降,汽車保險的投保也會劇減。巴菲特等投資之神過去根據車險總是搖錢樹的假設,長期巨額投資保險公司的情形,將來可能改變。

如果自駕車持續不斷的行駛,不必停車,那麼停車場和車庫會喪失營收。這些設施雖然可以改為其他用途,卻有很多城市會喪失過去依賴的停車收費、停車場和違規停車罰單的收入。如果因為自駕車承擔了大眾運輸的責任,導致相關工程進度延遲或取消,投資人可能需要重新評估手中都會捷運和巴士公司的持股。

在這樣的世界上,有一個大家不常提到的領域,就是包括醫事人員、律師、保險公司、修車廠在內的「車禍產業」,這些產業的市場會因為車禍事故減少,而遭到破壞。所有這些環節當然都會繼續存在,只是業務可能大幅縮減。

不管哪些公司會闖出一片天,或哪些公司會被淘汰,無人駕駛科技大顯身手的浪潮都不會改變。當我們擺脫駕駛座後,會有更多時間,從事休閒娛樂,或是讓工作更有成果。而我們的道路會變得比較不壅塞,城市裡不再到處是醜陋的停車場。未來的道路會變得更乾淨、更安全、更讓人興奮。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freepik,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買下未來 】書籍 / 樂金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買下未來

買下未來

在改變未來生活的必是那些影響力長達數十年的「巨大趨勢」,而非僅維持一段時間的流行變化,投資只要順著這股趨勢走,將不必再擔憂股價的短期波動,卻能放大獲利上百倍。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