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職場趨勢

你的人生格局,並不只在就業

  • 2020-11-13
  • 文/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 圖/Ian Schneider

畢業前,我們都慌恐著『畢業後即失業』。所以想要在畢業前,快快找到一塊浮木來安身保命。我們不知所措的開始找實習、懺悔著以前沒有去上課、要不然就是抱怨著上了課也沒有用,最後這些知識,都與無法與現實社會做接軌。但到底為什麼我們要等到畢業前,才意識到這些危機呢?而且我們是不是太匆促找到一份工作,快快上工呢?

談到就業,並不是所有學習成績好的同學都能找到好工作,有的同學可能眼高手低,有的可能不知道如何抉擇,有的則是職業定位模糊。尤其是那些只為考試而學習的同學,情況還會更糟。

這件事情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就是我們畢業後,我們沒有想清楚遠景、盤點自我能力,只想找到一個薪水高、公司大、名氣高的職缺,然後發現所學與現實需求的差距。

就學期間,思考過自己要什麼嗎?
最常遇到問題有三個: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怕學歷不夠好
要繼續研讀碩士還是要直接工作?

那要如何擺脫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問題呢?和學歷不好的問題呢?

第一步:學習運用所獲的知識

專業知識只是一種工具,很多都強調要確立一項職業目標,然後朝這個方向來努力打拚,於是很多大學生會過度聚焦,都把事業當成了人生目標。比如,有的學生決定要考公務員,那就整天都看高普考參考書;有的學生想要做會計,就將所有精力放在這個領域裡面。

但「專業」其實只是一種工具,我們不能過度專注於專業知識,最終都必須要學習「如何應用所獲的知識」,去實現高效價值才是真正的關鍵。其實大學是為了未來而讀,但學習是為未來投資,學好專業知識並不是為了考試,更重要的是應對人的考驗。如果你想要讓知識有用,就不應該以考試、分數為目標在學習。

所以請記住下面三件事情:

職場生存需要的並不只是專業技術和知識本身:比如說,行政管理需要的不僅是管理的專業知識,還需要良好的溝通、表達、整合能力;市場企劃需要的不僅是行銷的知識,還需要組織協調、溝通、企劃、調查分析能力等;產品研發需要的不僅是專業知識,還需要消費者研究、談對協作能力。

時代變化相當快速,任何技能都需要順應社會的發展:有些行業正在消失,而一些事業正在風潮上。隨著資訊化、機械化,傳產開始受到很大的衝擊。《New Job,New You》作者提到:「你不能坐在那裡等到別人告訴你你的行業、專業在未來將會發生什麼樣的改變。對此,你必須要主動觀察變化和趨勢」。

若只看專業知識和技能,師徒制和線上教學其實就夠了,大學四年可能耗太久:若只是在學校裡面學專有知識,其實對於大多數的年輕人並不需要四年。又加上,現在因為網路時代,很多課程都可以在線上、家中獲取。所以你要想大學四年,你想要得到什麼。大學不僅僅是學習程式設計、行銷、商業知識和技術,更重要在這基礎上,你必須鍛鍊出思考能力和學習能力。

建議大學生、新鮮人必需要大量吸收多元知識,先形成良好的知識結構,學會觀察世界和社會,擁有良好的思辨能力,而後在成長過程中,自然就能形成就業能力。

第二步:四年該培養的能力

那大學四年該培養什麼能力,可以幫我們跳脫出這個框架呢?

三項重要的能力:學會思考、創新、與承擔責任:

負有責任心:做好自己是本分,促進集體向著積極的方向發展,才是更大的責任體現。主動承擔責任的人會「連接」更多的人,自然也會連接更資源。

批判性:亦即,隊員有知識和普遍觀點提出質疑和挑戰,同時加以科學分析,提出有建設性、創造性的解釋或者是對策。批判思維是創造的基礎,沒有批判,就不可能創造。就這是我們常常提到的 Think out of box,透過未知的領域,來思索其他的可能性,進而引發創意產出。

創造精神:創造精神是批判精神的更近一個層次。批判只會流於在站在原本思考的反向,但創造新的提案、或者提出更有利的解答,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懂的批判但卻無法提出好的想法,常常無法彰顯自己的價值。

不要陷入追求目標而急功近利,必須要大量吸收多元知識、先形成良好的知識結構,學會觀察世界和社會,擁有良好的思辨能力,而後在努力成長的過程中,自然會擁有強大的就業能力。

※本文內容授權自 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Meduim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鋼鐵 “V” 走闖職場

鋼鐵 “V” 走闖職場

在精品業數據分析師 | 不斷敲打和錘鍊後,造就了鋼鐵般的品質,於是『鋼鐵V』就此誕生。|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CakeResume和面試趣專欄作家。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