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別讓自我中心趕跑夥伴與客人

  • 2020-12-29
  • 文/安恒理
  • 圖/katemangostar

「料敵制勝,計險厄遠近,上將之道也。」(地形篇) 指揮全軍的將領需要負責分析敵情、推估勝算,例如地形是險惡還是平緩,離目標是遠還是近。若被眼前的利益蒙蔽了雙眼,就無法俯瞰整體大局。這句話的重點就在於轉換多元觀點,才能正確判斷狀況。

東野聰史(化名)經營連鎖餐廳,名利雙收。起初他在其他業界擔任業務,從那個時期開始,便強烈渴望自己未來能創業並獲得成功。

他有滿滿的求知欲,什麼都想學,沒多久就拿下了第一名業績。他從事業務僅僅一年便離開公司,自立門戶。

業務時期的亮眼成績帶給他強大自信,深信自己一定會成功,意氣風發創立了公司,發下「我要成為大富翁」「我要讓公司股票上市」等宏願。

殊不知這份自信轉眼間便消磨殆盡。

新公司業績不如預期,低迷不振,加上東野本身又曾是一名優秀業務員,所以對下屬的工作方式頗有微詞。

沒有管理經驗的東野越發煩躁,每天衝著員工大罵。到最後,許多員工都被他罵跑了。

就在這個時期,發生了一件事。

公司金庫內的六百萬遭竊了。這六百萬是公司至今所賺的錢,警方經調查認為是自己人下的手,而且犯人還不只一、兩位。

東野對他人的不信任感達到顛峰。他獨自進行調查,發現所有員工都可能涉案。猶豫許久之後,他決定關掉公司,遣散所有員工。

回歸一人狀態的東野開始苦思,自己明明費盡心力教育員工,為什麼沒人願意跟隨他? 他甚至開始認為,這種「依照表現決定待遇」的方式,顯然是老一輩的「專業」作風,現在已經落伍了。既然如此,乾脆打造一間毫無「專業」氣息,所有員工都是兼職人員的公司算了。

於是東野以應徵打工的方式,潛入一間雇用多名兼職人員、業績嚇嚇叫的速食連鎖店,打算從頭開始學習基層事務。

有天他在炸薯條時,店長突然走到身邊,下達了一項令人意外的指示:「東野,那邊的薯條擺超過七分鐘了,拿去倒掉。」

東野驚訝的問:「什麼? 要倒掉嗎? 明明還可以吃,為什麼要倒掉?」

店長聽了反問他:「你覺得我們出冷掉的薯條給客人會發生什麼事?」

東野如遭當頭棒喝,回頭望向薯條。

「這樣啊! 我過去都是以自我為中心思考事情,只想著『自己想賣什麼』,根本就沒有考慮客人想要什麼……」

他開始反省以往的工作方式。

滿腦子只想著自己成功、自己獲利的人,怎麼可能會有人願意追隨?

從那之後,他改以「能夠帶來喜悅」「協助他人」「貢獻社會」等核心概念來經營公司。

「站在員工和顧客的立場,想辦法滿足所有人。貫徹這項工作之道,就能開拓成功的康莊大道。」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katemangostar,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假如孫子是現代上班族 】書籍 / 今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假如孫子是現代上班族

假如孫子是現代上班族

在現代問題,需要古代手段!且看孫子如何為你穿越古今,解救你的社畜職涯! 從武田信玄到拿破崙,從孫正義到比爾蓋茲;不分古今東西,優秀領袖都愛讀的《孫子兵法》,如今仍然廣泛活用於我們的職場與人生。本書精鍊了孫子兵法的經典策略,提供32個行動方針,情境式解題超有感,人人都能高效活用。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