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瞄準對方鬆懈之時出擊,讓你事半功倍!

  • 2021-1-19
  • 文/安恒理
  • 圖/yanalya

無論是戰場上的士兵,或是在商場最前線奮鬥的商業人士,都不可能時時刻刻士氣高昂。隨著環境變化,幹勁可能時高時低。

任誰都會有「今天好像沒什麼幹勁」,意志消沉的時候。

但關鍵時刻若能提振士氣,並趁敵方士氣低落時進攻,就能提高勝算。

「是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軍爭篇)

士兵於早晨時朝氣蓬勃,趨於正午時則開始有些懶散,到了傍晚,氣力也差不多放盡了。

孫子在上面這段話後面又補充:「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意思是善於打仗的人,會避開對方氣勢如虹的狀態,瞄準對方士氣委靡的時候進攻。

仔細觀察敵方狀態十分重要,不過,戰場上還存在各種宣傳戰,例如投放傳單削弱敵方士氣的手段,務必小心應對。

任性上司攻略法

任職於廣告代理商的高梨勉(化名)所負責的客戶之中,有一名行事任性的社長,一旦心情不好,就會對企畫簡報嫌東嫌西,經常讓高梨產生「老子不幹了」的念頭。不過來往好一陣子後,他發現了一件理所當然的事:「那趁社長心情好的時候提企畫不就好了?」

因緣際會之下,高梨得知那名社長是日本足球聯盟J聯盟的狂熱粉絲,於是專挑他支持隊伍獲勝的隔天,將企畫提案寄給社長。而在重要會議的前一天,他一定會招待那位社長到酒店享受一下,並搶在社長上門之前先到酒店,塞小費給社長喜歡的小姐,事先做好安排,請她把社長捧上天。

從那之後,高梨確實感覺自己的企畫更容易通過了。

善用客戶習慣的優秀業務

某些業務會固定選在傍晚拜訪特定客戶。

這正應和了孫子所說,避開對方「朝氣銳」,瞄準「暮氣歸」的時候。當對方負責人活力充沛、精神飽滿時,不僅擁有打死不退的毅力,溝通協商時也不會輕易退讓。

然而活力充沛的壞處,就是一大早拚盡全力,到了傍晚便能量「枯竭」。這麼一來,態度就會鬆懈,任憑對方擺布。所以有些業務會刻意避開上午對方精力十足的時候。

「觀察上司的臉色與心情,調整應對進退的方式,這才是可圈可點的處世之道。」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yanalya,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假如孫子是現代上班族 】書籍 / 今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假如孫子是現代上班族

假如孫子是現代上班族

在現代問題,需要古代手段!且看孫子如何為你穿越古今,解救你的社畜職涯! 從武田信玄到拿破崙,從孫正義到比爾蓋茲;不分古今東西,優秀領袖都愛讀的《孫子兵法》,如今仍然廣泛活用於我們的職場與人生。本書精鍊了孫子兵法的經典策略,提供32個行動方針,情境式解題超有感,人人都能高效活用。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