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求職充電區

我最強!反敗為勝的自我定位術

  • 2018-5-17
  • 文/ABoCo 沈寶仁
圖片來源:[Robert Daly]/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Robert Daly]/Getty Images

先決定你是誰!定位決定地位,讓你即便口吃也能成為業務達人、照相技術不好也能成為攝影達人。定位正確,會讓你少走幾步冤枉路、直達貴人的天梯;但若是定位錯 誤,將會讓你事倍功半、遠離成功!


不要好高騖遠、將自己定位在無敵全能達人,請試著縮小範圍,從自己的專長切入所想要的定位角度,並且善加利用原本可能是弱勢、但應用起來卻是強項的東西,反敗為勝的技巧關鍵就在這裡。

如何為自己訂出正確的定位?

1.優點放大,將劣勢變成優勢處理:透過缺點變優點的轉變,讓定位發揮力量,使你反敗為勝。

2.切割領域,從自己專長的角度切入定位:別鑽牛角尖在你能力不及之處,最重要的是找到對自己最有利、最專長的角度切入,努力經營那部分就好。

3.建立知名度的三個循環步驟:A:定位,先決定你是誰;B:宣傳,大聲說你是誰;C:持續努力做到。

建立知名度首重正確的定位

建立知名度有幾個步驟,第一個步驟就是先決定你是誰,也就是定位問題;第二個步驟是大聲說出你是誰,讓定位和宣傳幫你的知名度鍍金;最後則是持續努力去做。

在這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一些困難、瓶頸,這時再重新檢討、再重新定位,定位之後再廣昭天下,讓大家知道,然後持續努力做到,努力做到之後再調整。這三個步驟將會變成一個循環,只要持續努力一段時間,你就將會是一個有品牌、有知名度的人。

在這一章節,我們就先來談談定位。首先,對自己有所認識與了解,然後再來決定要做什麼樣子的你,這也就是定位的問題。有一句話說得好:定位決定地位!當我們對自己有一個明確的定位以後,就可以決定你的地位是什麼。

記得有次我到工業技術研究院的量測技術研究發展中心演講,演講中提到定位問題時,我便臨時起意的詢問前來參加講座的所長,問他的定位是什麼?那所長回答我,他的定位是培養更多優秀的量測技術的人才。

我覺得這個回答很棒,也呼應了我前面所說的「定位 決定地位」。他培養人才,所以他當所長,如果他的定位,是希望能做個最傑出的量測技術人員,那麼他最適合的位置可能就是資深研究員而不是所長了。

所以只要按著這簡單的三個步驟,每個人都可以把你的名字,變成一個知名的品牌,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名字,當成品牌在經營。定位是如此的重要,但是很多人會表示,我沒什麼本領,要定位自己很難啊!別緊張,現在就來教你一招反敗 為勝的自我定位術。

反敗為勝!劣勢變優勢的定位術

什麼叫反敗為勝呢?本來是自我的缺點、劣勢,但是居然可以透過有效的方法,善用這些缺點讓你反敗為勝,這就是定位所發揮的力量。如果連劣勢都可以變成優勢、再加上原本本身就有優點的話,是不是更容易讓自己變得更強勢?就讓我舉幾個例子,讓你能清楚明瞭如何利用反敗為勝的自我定位術,協助自己建立知名度。

劉銘,早期曾在警廣擔任節目主持人,一九九四年的 時候當選過十大傑出青年,現在則是凌華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他在自我介紹中有一句話讓人印象深刻,他說:「我是台灣第一位輪椅廣播人兼演說家。」

他的定位非常清楚,他是一位廣播人,但是廣播節目的主持人太多了,這樣定位就沒有什麼特色,又無法凸顯 自己,於是他又縮小了一些範圍,表示自己是廣播人又有在演講,如此範圍人數就會少了些,最後他更把定位縮的更小,表示自己是台灣第一位輪椅廣播人。

劉銘四歲的時候就得了小兒麻痺。他說以往他很害怕讓別人看見這個缺點,他總覺得別人看他的眼神,好像都帶有輕視的眼光,讓他不自在。但是自從他將自己定位成台灣第一位輪椅廣播人兼演說家的時候,他卻希望別人多看他一眼,因為當你再看他一眼的時候,他就可以很自豪的告訴你:「我是台灣第一位輪椅廣播人兼演說家。」

他表示,發掘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建立品牌的第一步。

上帝造人很公平,有好的也有壞的,每個人絕對都是與眾不同、獨一無二,只是你有沒有把自己的特點找到,然後再把這些獨特的地方塑造的更專業。

所以當劉銘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後,他就更仔細練習演講的內容,並且同時也讓他的廣播節目主持功力提升,為「定位」這名詞做了非常成功的示範。而當他在自己專長的領域中成功以後,接續就獲選成為由國際青年商會主辦的十大傑出青年。因為當選了十大傑出青年,覺得對於這個社會有更大的使命,於是他又召集了一群人,組成了混障綜藝團,他當團長。

反轉勢力的微妙定位關鍵

什麼叫做混障綜藝團?就是混和了各種障別人士的表演團體。這些弱勢團體,在社會上不受重視,但是劉銘有了這個特殊定位的訣竅之後,把這些會才藝表演的混障人士聚合起巡迴演出,還廣受歡迎。

他們有時候會到監獄表演,受刑人看到他們身障卻還能貢獻才華、對生命如此的熱愛,感動十分,他們自己也期許透過這樣的演出,讓受刑人能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 另外,很多公司的尾牙也會請他們去表演,同樣的也激發了公司同仁的向上心。

他們的生命故事改變了很多人,也因此獲得了另一個機會,出版一本書《混障是什麼東西》(道聲出版)記錄他們的觀點汗故事。因為劉銘的正確定位,讓他和混障綜藝團有了很好的知名度,現在如果想邀請他們表演,還得提早預約聯繫, 因為他們目前搶手得很。這個就是定位決定地位的最佳例子,也是反敗為勝的定位術。

反敗為勝還有另外一個很有名的例子:口吃的業務員。大家都會覺得,有口吃的人是沒有辦法做好業務的,但我就認識一個業務員,每周都蟬連銷售冠軍,但是他居 然是一個口吃很嚴重的人,說話都說不清了,那麼他是如何去推銷產品?答案是:還是用講的。

雖然用寫的也是個方式,不過他還是用講的來推銷產品,因為這是個反敗為勝的微妙關鍵。口吃的人經常會給人一種很誠懇、老實、不會騙人的印象,所以把口吃的缺 點轉變成優點,雖然說話延遲或不清、介紹產品無法簡單俐落,但是也因為這樣的說話方式,塑造出良好的形象,讓對方願意好好聽你表達,所以劣勢變成優勢,讓他經常 都是銷售排行榜的第一名。

從自己專長的角度切入定位

再舉個我自己的例子。照相技術不好、也沒什麼攝影專業概念的人,有沒有 可能變成攝影達人?當然是可能的,只要是正確的定位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我就是那個照了五萬張以上相片、但光圈和快門還搞不清楚的人,但是很多人都叫我攝影達人!我的攝影定位跟別人不同,是從自己專長的角度(數位專長)來定位, 而非以專業攝影見長,不過也因為這樣的定位成功,最後讓大家都覺得我拍照很厲害。

平常我都用傻瓜數位相機拍照,只要會按快門就可以,雖然不一定會照出最美、最漂亮的相片,但是可以確認照得清晰,而且整理貼心快速、上網最快!這樣處理的方式,通常是被拍攝者最期待的結果。

因為我的專長是電腦程式設計,我的專業背景可以讓我整理照片快速,理性有邏輯的處理當天所拍的照片,例如現場拍了一百張照片,我會先挑選留下最佳的五張或十 張照片;而圖檔的命名,我習慣把檔名改成年月日形式,並加上事由以及流水號,最後再把這些整理好的照片放上網,並且將大合照擺在網頁的最前面。

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然後不斷持續做,如此一天不用幾分鐘就能搞定當日的拍照事宜。雖然我不是一個功力很強的攝影師,但是我的網站總是很多人會來瀏覽,某些 原因就是大家都想要看到自己的照片,而我就以照片上網速度快取勝,成為社團成員下載自己照片的首選網站,讓自己的網站也成為人氣網站。從很強的數位能力來切入攝影事宜,這便是我的定位,並且成功達到我所想要的目的,貢獻我的專長給大家,所 以正確的定位可以讓你脫穎而出。

另外,定位可大可小,但不要總想著包山包海,所有事情都想做,例如想要部落格的瀏覽率高,所以努力多拍些正妹和無敵好風景吸引網友,但是老實說,偏偏這些都是你能力不及之處,所以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專長領域區分、切割出來,努力經營那部分就好了。切割真的很重要,然後善用定位優勢,把它貢獻你的貴人,這樣你就又邁向成功一步了。

※本文內容授權自《布克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把陌生人變貴人:阿寶哥教你平民翻身的人脈學

把陌生人變貴人:阿寶哥教你平民翻身的人脈學

在好人脈勝過富爸爸!沒有好背景,只要掌握建立人脈的關鍵!善用一張名片,扭轉自己的平凡人生!職場老手與新人都該懂得的黃金人脈法則。透過自創的ABC黃金人脈心法,告訴您扭轉人生的致勝關鍵!讓您輕鬆打造個人品牌,結識各方名人成為您的貴人!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