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公務員好混又輕鬆? 基層揭血汗心聲

  • 2021-3-23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原PO在PTT上分享自己從事4年公務員的辛酸血淚,表示基層人員的現況是「錢少」、「事多」、「人少」,

原PO在PTT上分享自己從事4年公務員的辛酸血淚,表示基層人員的現況是「錢少」、「事多」、「人少」,工作量大到就連假日也得去加班。(資料照)

公務員工作穩定又輕鬆?近日有網友在PTT上分享自己在社會局當公務員4年的經驗談,她指出,家人親戚對此職務的「傳統認知」就是「好混又輕鬆」,但她點出公務員現況是「錢少」、「事多」、「人少」,工作量大到週末也得加班,並不好混。

原PO說,家人及親戚的刻版印象中,認為公務人員是輕鬆又穩定的鐵飯碗,但她指出現在基層人力不足、工作量大,又常常面臨預算短缺的問題,導致基層公務員「一個當兩個用」,且因公務員又常被社會貼上「負面的仇視標籤」。

原PO提到,不只平日業務繁重,就連假日也得去加班,一般人可能認為加班費很好賺,但以她所在的科為例,1年僅有16萬的加班費預算,要分給50名員工,平均算下來一人只能分到3200元,導致大家不敢報太多,就連換休也休不完。

原PO也說,因為人力吃緊的緣故,一個人要當兩個人用,因此每位基層公務員的業務量都是兩倍,得處理民眾陳情案,每天還被公文期限給追著跑,公文數量也爆多,大家加班都來不及把自己手上的業務給處理完畢。

原PO補充,社會都認為公務員有年年增高的退撫基金,加上社會上對公務員「不友善的認知」,其實所謂的優退18%,她們現役基層公務員是領不到的,說到好處,大概就是穩定,也是文組中相對薪水優渥的職業,但這些也需經歷考試的折磨和長官民眾的加班壓力。

對此,有網友表示:「社會局真的很辛苦」、「真的沒必要去仇視特定行業」、「社會局真的血汗,尤其是北部的,有認識的被操到去住院」、「覺得雙北應該要加給2萬,因為居民生活水準高事情又多」、「請問上班擺爛到底會不會被開除啊」。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