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專題系列

新鮮人面試實境秀5-4:行銷業務求職全攻略

  • 2018-6-15
  • 文/戴佑家
  • 圖/臺大翔

業務專員薪水空間大、時間彈性,對很多不想整日坐在辦公室裡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應徵業務專員除了口條好,具備外語能力更是加分,今天我們將前進宏正自動科技一窺面試實境。


應試人員

姓名:梁昱茜 年齡:22歲 畢業學校:文化大學會計系

應徵職務:宏正自動科技國內業務

今日面試官

王安倫(女) 宏正自動科技人力資源中心協理

陳運量(男) 宏正自動科技業務二處協理

應徵職務重點

態度親切不怕生。

邏輯清晰。

語言能力必加分。

面試Live秀

Q:請你先做職能適性測驗及英文筆試。

A:還有中翻英!國內業務也要考翻譯,怎麼會這樣?

主管小評::公司面試前會做職能適性測驗及英文筆試,根據英文筆試作答結果,昱茜的英文程度有很大進步空間,可以再加強。面試者千萬不要因面試國內業務就輕忽語言能力,具備優秀外語能力或證照,絕對可以幫自己加分,甚至成為最後獲勝關鍵。而職能適性測驗是為了評估應試者潛在人格特質,具參考價值卻不會直接影響面試結果,結果顯示昱茜的「輸出精力」曲線最高,代表對工作具備有高度熱忱和參與感。

Q:請你簡單自我介紹。

A:您好,我是梁昱茜⋯⋯。

主管小評:昱茜始終掛著熱情微笑,也說明了在學期間「校園親善大使」社團的幹部經驗,「親切待人」一定沒問題。

Q:請舉出一個被你當成目標的公眾人物?會計系背景如何勝任自動化產業工作?平常有固定搜尋網站或閱讀刊物?

A:我對人很有熱情可以做業務,目前沒有固定閱讀刊物的習慣,對於網路資料的蒐尋也沒有固定模式。林志玲的高EQ很吸引我 ,希望自己面對壓力時可以和她一樣。

主管小評:電子業依賴專業背景才可以對產品達到一定的認識。昱茜本身欠缺專業背景,加上平常沒有透過網路或雜誌涉獵 專業領域的習慣,面試過程欠缺說服力。另外,因為是應徵電子公司,公眾人物應是張忠謀、戴勝益之類的電子專業或管理人才會讓面試官比較有興趣。

Q:最後五分鐘,請問有沒有其他問題?

A:請問貴公司業務的詳細工作內容?業務範疇實在太廣,想知道自己想的和貴公司的業務範疇是否一樣,所以才會這樣問。

主管小評:這種問題會讓我們覺得面試者功課做太少了,如果問:「請問公司的Top Sales一年可以達到多少業績?她具有 那些特質?」這個問題會讓主管感覺到企圖心,即便之前表現不理想,都有機會靠著應試者在過程中的細膩觀察逆轉情勢。

服裝儀容:業務應該給人俐落、有條理的感覺,昱茜今天的套 裝太正式、妝也比較濃,光就外表來說比較像應徵飯店櫃檯或空服員的打扮。另外,包包的款式太淑女,欠缺業務人員的幹練特質。

履歷自傳:照片整齊乾淨,對於外貌要求較高的業務人員來說,第一眼印象有加分。但自傳履歷格式欠缺層次,內容也比較沒有邏輯,讓人看不出重點,顯示昱茜可能對工作內容不太了解。

面試過程:王安倫:「昱茜今天由朋友陪同提早10分鐘到,到了之後安靜的坐在位子上滑手機。具有業務特質的人這個時候多會站起來到處走走看看,而且,有朋友一起來會讓我產生『工作上會不會不夠獨立』的疑慮。」

陳運量:「昱茜適合從業務助理開始,從協助內勤工作觀察電子公司業務實際的工作範疇。」

今日面試心得

梁昱茜:「這次面試帶給我許多幫助,透過筆試測驗、與主管人員面談,了解自己哪裡需要加強、改善, 並深刻認知事前充分準備很重要。」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在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每週五、六、日出刊,提供全方位的吃喝玩樂、消費生活訊息,透過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發掘好吃、好玩、好逛、好康情報,帶領讀者享受生活樂趣、解決生活問題,是最具實用性的媒體刊物。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