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能徹底放棄自己的,只有你自己

  • 2014-7-4
  • 文/Dragon H.
圖片來源:[Tim Robberts]/Getty Image

圖片來源:[Tim Robberts]/Getty Image

藉著職務之便,上週有幸跟一位仰慕已久的專業經理人碰面(以下稱 Derek)。跟這些在職場打滾多年的成功人士會面,表面上雖然稱作是「面試」,但是我則把這樣的過程稱作「挖寶」。這次從 Derek 身上挖到的是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頗令人熱血的!


跟 Derek 約在一家咖啡廳碰面,寒暄之後的第一句話頗讓人吃驚:「Dragon,我聲明在先,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你們這個行業的人,希望你今天能讓我聽到一些不同的東西。」

對方說出這句話雖然很突兀,但是卻不令我訝異。會面之前我仔細分析過 Derek 的履歷,完全看不出來為何他目前能在 Z 公司擔任副總經理。因為他的履歷除了學歷漂亮之外,實在沒有任何一段工作經歷會吸引到人資或者是獵頭公司。以我的經驗來看,不要說當副總經理,我甚至很懷疑當初他可以得到面試的機會。

「Derek,既然你這麼直接,那我應該也不用拐彎說話。其實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歡這個行業的某些風氣,多數人只會追著擁有漂亮履歷的所謂優質人選,卻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去了解一個人真正的特質,進而找出最適當的工作。您的履歷表在獵人顧問的眼中確實是不漂亮,但這也是我很想跟您會面的理由」我說。

Derek 很好奇的問:「你說的理由是?」

我接著說:「你職涯的前 15 年幾乎都在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打滾,如今卻坐上一個手握上百億預算的高階職位,你一定做了很特別的事情才有今天的成就。」接著,我聽了一段相當精采的故事,而這個故事告訴我「就算每個人都不把你當一回事,只要你堅持下去,機會總會來到你的手上。」

Derek 是台大理工科系加上名校 EMBA 畢業,因為個性喜愛冒險,找工作只找剛成立的小公司,或者是大公司裡面新成立的部門。在職涯的前15年中他跑遍了世界各地,做過產品經理、做過業務、做過採購,基本上只要公司裡面沒人理的事情他都會攬下來。

以他的聰明才智跟拼勁,如果早點進到大企業應該是飛黃騰達,不過幾年下來,他所加入的公司要不是沒有成功,就是太過成功而被股東轉賣,即使曾經貴為總經理,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大股東將自己資遣。

有了孩子之後,Derek 認為自己應該找個穩定的舞台,不要再整天到處征戰。然而,將近兩年的時間過去,他不但沒有得到任何一份工作,甚至面試的機會也少得可憐,寫信給獵頭公司也頂多得到禮貌性的回電。四十歲的他雖然身經百戰,但是少了大公司的經歷加持,再加上碰過幾次小公司倒閉,99%的人資選擇將他的履歷直接跳過。

故事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問了:「你現在公司的人資部門也是很傳統,你是怎麼拿到面試的機會?」

Derek 笑著說:「用人脈啊!當時的我一心想要進這家公司,所以透過人脈打聽到了事業群總經理 Bob 的 email,又透過關係知道他某幾天剛好到上海出差,我就直接寫信給他了。我對我自己很有信心,只要能夠跟對方講上幾句話,我一定會有機會的。」

「結果呢?」我問。

「結果就是你今天看到的!我跟 Bob 一見如故,他當著我的面打電話給人資部門主管,要他馬上把 Offer Letter 寄給我。接著他又數落他們的人資主管,說成天只會找一些大公司出來的乖乖牌,然後像我這種靈活反應快的人偏偏看不上眼。」

「所以你這份工作算是出奇制勝拿到的?」我說。

「不能這樣說,我只是覺得還沒有嘗試完所有的方法就放棄,我將來一定會後悔。獵頭顧問覺得我履歷不漂亮是一回事,人資部門看不上我是一回事,但是重點是我對我自己很有信心。我當時滿腦子只想著要如何跳過這些不把我履歷當一回事的人,然後總算讓我賭對了。」

「年輕人,我跟你說,職場上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除非是你自己決定放棄,不然沒有人可以真正放棄你,是吧!」

※原文出處:《TechNews 科技新報》〈 獵人之眼:能徹底放棄自己的,只有你自己〉http://goo.gl/ZPIzeA。本文由《TechNews 科技新報》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報導,詳見http://technews.tw/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在是一群對IT、能源、半導體、行動運算、網際網路、醫療、生物科技有高度熱忱與興趣的人士共同組成的時代新媒體,以產出有觀點與特色的原創文章為主要任務。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