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人的負面情緒,也有好與壞?

  • 2014-6-30
  • 文/高杉尚孝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話說回來,到底該怎麼區分「好的負面情緒」和「壞的負面情緒」呢?在此,我想先解釋這兩者的不同。


一般人都知道,情緒可分成兩大類,即「正面情緒」和「負面情緒」。比如說,「愛」是正面情緒,「恨」是負面情緒;「喜悅」是正面情緒,「沮喪」是負面情緒等等。

不過,多數人都不知道,負面情緒還能分為「好的負面情緒」和「壞的負面情緒」。例如:「不安、生氣、沮喪、罪惡感」就是「壞的負面情緒」,至於「好的負面情緒」則有「擔心、不高興、悲傷、內疚」等。

這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在於壞的負面情緒會超越人的理智,讓人因衝動做出無法挽回的事;相反地,好的負面情緒卻能讓人重新振作,積極面對問題。

接下來,請你想一想以下的情緒有什麼不同?

「不安」與「擔心」

「生氣」與「不高興」

「沮喪」與「悲傷」

「罪惡感」與「內疚」

練習找出它們之間的差異,對減輕、消除壓力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壓力不會壞事,壞的情緒才會

你可能常聽到:「思考能力很重要」、「上班族不可缺少的就是行動力」,卻幾乎沒聽過「情緒選擇」很重要。我想這是因為,多數人認為「思考和行動可以控制,但情緒不能」。也就是說,一般人認為,情緒會受到外在的突發狀況影響。例如:

在公開場合被主管罵……

在會議上回答問題卻被取笑……

同期的同事比自己先晉升……

無法答應對方的要求,雙方不歡而散……

在狀況發生的當下,你可能覺得羞愧、憤怒、沮喪、有罪惡感……,這些情緒看似是合理的反應,許多人也認為,情緒的確會被當時的狀況左右。不過,這不代表你必須隨時控制狀況,才能不被情緒影響。

換個方式說,如果情緒會直接受到事件影響,那麼任何人在相同狀況下,應該會出現一樣的情緒。但實際上,即使每個人遇到相同的問題,反應也不會一樣。

例如,在會議中無法達成共識時,有人會覺得很沮喪,但有些人會生氣。或者發現工作出狀況時,有人會覺得自己很沒用、有些人會責怪他人、有的人卻樂觀地認為,這又不是什麼致命的錯誤。

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情緒不會百分之百受到外在的事件影響。

※本文由《大是文化》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麥肯錫情緒處理與菁英養成法

麥肯錫情緒處理與菁英養成法

在為什麼經過麥肯錫歷練的人,都這麼強?因為專業。什麼叫「專業」?高杉尚孝說,專業就是——明明很憤怒,或是不安、沮喪,甚至充滿罪惡感,卻始終維持極度出色的表現。怎麼辦到?要成為出色的人,你得懂得「選擇」情緒。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