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溝通零距離 主管和你一起考多益

  • 2015-6-10
  • 文/Eileen Shen
  • 圖/TOEIC OK News
友達光電人力資源總部副總經理古秀華

友達光電人力資源總部副總經理古秀華

只要鼓起勇氣走出去,積極找英語溝通環境和對象,開口講就是好的開始,當你講出第一句,就會思考下一句要怎麼說,想不出來,就會有想要補強、補足自身英文能力的決心,如此一來,透過紀律的學習,英語絕對會越說越好。

某一天,友達光電(以下簡稱友達)邀請哈佛大學的一位教授前來企業演講,人力資源總部找來一位部門主管幫忙主持現場和即時翻譯,結果該主管現場表現極佳,無論翻譯能力、思考邏輯以及表達能力都十分流暢,演講結束後,同仁忍不住紛紛簇擁上前問該主管:「你的英語是怎麼練的啊?」

全面推行提升英語力策略 先從主管開始考多益
友達因應企業全球化的發展策略,要招募具備企圖心、積極走向國際的創新人才,友達光電人力資源總部副總經理古秀華表示,為了能在國際化之路上走得更順遂,今年公司要求協理級以上主管,要取得多益700 分以上的成績。部門主管有時也會自行訂定英語力指標,做為績效評估參考,如常接觸海外事務的部門,便會要求團隊成員達到多益成績750 分以上,如此才較有能力處理國際事務。

古秀華表示,好的英語力也包括了談判能力和溝通技巧,因此平時除了鼓勵同仁努力精進之外,公司也會與外部英語補教單位合作,為同仁開設英語課程,以提升英語口說力。不難看出對友達員工而言,英語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外派與輪調 累積國際職場經驗
藉由外派到國外工作、生活,是許多人的夢想。目前友達每年外派約百人,員工可選擇期望外派的國家據點,再由人力資源總部判斷該員工是否符合外派條 件,若確定外派會提供相對應的培訓內容,「如果職務所需,必須馬上派該同仁到國外據點,但他的外語能力卻還有待加強時,我們會看外派地點是否有同仁可以協助,讓他們相互搭配。」另外,外派人員也要在當地進修語言課程,「若有多位同仁外派,就要整個團隊一起去上課,而不是只有特定同仁進修即可,才能降低語言所帶來的阻礙,避免影響團隊溝通與工作效率。」

為自己打造英語環境 語文能力三級跳
無論是外派、進修或打工,出國往往是最快提升語言能力的方式,如果沒有出國機會,把自己丟進英語環境,也是不錯的精進方式,例如到以英語為官方語 言的企業工作、從事需要使用英語溝通能力的職務等等。

「以我自己的英語文能力,就是在職場上訓練出來的。」從擔任外商公司電話總機一路爬到國際企業人資副總,古秀華一開始覺得自己英語不怎麼好,「我還記得接到的第一通英語來電,當下的念頭就是想盡辦法轉接出去。」

也因為那次的經驗與衝擊,讓她下定決心進修英語口語課程, 整整上了2 年課; 她也在當年負責亞太區人資事務時與國外主管頻繁地開電話會議 (Conference Call),「透過電話溝通,可鍛鍊聽力、英語思考邏輯、即時反應力和記憶力,以及最重要的英語口說能力。」

英語力受肯定 成為拓展視野基石
歷經積極進修以及職場實戰訓練,英語文能力慢慢獲得肯定,當時在外商服務的她,不僅時常代表亞太區到國外參與會議,若有機會亦會將國外經驗帶回台 灣給同仁,今年更是和台灣人力資源代表團一起到美國奧蘭多參與人資重要活動―― SHRM 年會。

「其實每年都想參與SHRM 年會,但總被忙碌的行程排擠。今年終於有機會參加,在如此大型的展覽會中,無時無刻都在學習,隨時隨地都被所見所聞衝擊、啟發。」這些豐富的經歷,都是當時初出茅廬的她所不曾預料到的,也成了她的職場力養分。

設定目標、持之以恆 敢開口最重要
要想提升英語力其實不難,古秀華以自身學習經驗建議,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識地去接觸與學習,例如每天看20 分鐘TED 網站上的演說片段、把握每一次與 外國人對話的機會等等,只要持之以恆,都是相當有效的學習方式。另外,設定目標也是激勵自己的方法,「像是設立某個期限內達到多益幾分,看得見目標,較有前進的動力。」

此外,她也相當鼓勵年輕人走出去,「有機會就多到世界各地,與當地人互動,透過體驗不同的講話方式和口音,不僅拓展視野,遇到自感不足之處,也能成為激勵自己再精進的動力。」

※本文內容授權自《TOEIC OK News》,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在台灣唯一以多益學習資源為主的知識性網站,共四大分類:多益新聞、多益攻略、多益資源、多益職場,從校園到企業,從升學到職涯 用英文打開世界之路、走進國際舞台。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