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多益助你練就國際溝通力 成為職場搶手人才!

  • 2015-6-18
  • 文/Eileen Shen、Abby Wa
  • 圖/wavebreakmedia

面對競爭激烈的畢業求職潮,該如何從眾多求職者當中脫穎而出?當無論國際或本土企業紛紛要求英語力時,怎樣才能證明自己的國際溝通力更優異?

到外商走一遭,目前回到校園進修中的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研究生徐慕馨;把英語當母語學習,英語口說及寫作證照都拿滿分的緯創資通業務部管理師傅詩涵;以及穩懋半導體人力資源處訓練發展課專案副理貢興梅,分別從職場經驗、英語學習以及專業職能的角度,分享她們觀察職場對於英語力的要求,以及她們考取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以下簡稱TOEIC SW)的學習心得,一起來為職涯加分吧!

TOEIC SW 有如外商求職通行證


期許拓展國際視野、提升職場競爭力的徐慕馨,經常透過各種英檢來診斷自身語文能力。她認為,TOEIC SW完全符合外商的職場情境,是相當實用的語言證照,尤其對於毫無工作經驗又嚮往外商者,是很真實的震撼教育!而對於已有工作經驗的社會人士而言,則可用來驗收自己的工作技能。

她就個人曾在外商工作的經驗分享:「工作上一次又一次的con-call讓我意識到,接觸到的工作夥伴來自各界各地,在這樣的環境下,不應該侷限自己的視野和能力。」為使自己的語言能力更上層樓,同時使專業再提升,徐慕馨毅然選擇重拾書卷,展開研究生生活,當憶起職涯上半場的切身感受,她說:「外語能力絕對會影響工作效率。」

過去擔任人資專員時,她曾見到同事,因為英語文程度不佳,光是審核求職者寄來的英文履歷表,就搞得焦頭爛額,只好不斷求助Google翻譯,緩慢地拼湊破碎的譯文,但也嚴重影響到作業速度。徐慕馨認為:「無論是初次求職或轉職,在履歷中附上英語說、寫能力證明,必然能讓面試官注意到你的國際溝通力,為求職力加分。」尤其以知名企業為目標的求職者,英語已是相當普遍的基本門檻。

從人資角度看員工語言管理


隨著穩懋國際業務版圖的拓展,英語口說力對於業務、客服、研發等洽外部門更為重要,貢興梅表示,「面對外籍主管、國際大廠客戶或技術人員時,文書往來或商務溝通都要有一定的英文程度,尤其當面溝通或電話會議更考驗口說能力。」可見公司對於員工英語能力相當的重視。

穩懋近年來為強化人才培育,接觸過許多英語測驗,貢興梅認為,求職時若能檢附TOEIC SW成績有助在履歷人海中脫穎而出,例如穩懋在求才條件上就相當重視這部份;相較只有聽力閱讀成績,英文說寫測驗有另一種信效度,「因為口說和寫作測驗無法單憑『考試技巧』取得高分,能夠反應出平時累積的語言溝通力。」上班族也可藉由TOEIC SW來自我評測英語實力。

「企業對於員工英語能力的要求,在國際化時代只會與日俱增。」以穩懋為例,對於求職者,除考量專業技能,英語能力考量的比重也佔相當程度比例,如為經常需用英語對外溝通的部門則對英語要求會更高。對於在職員工,公司鼓勵英文學習風氣,並陸續辦理培訓計畫或獎勵方案。

其實除了工作上的實用性,「英語也能提升取得第一手知識的效率!因為許多國際趨勢研究或資訊以西方居多,第一手資訊多半是英文,或很迅速就會有英文版本。」她藉去年參與國際人資年會SHRM的經驗分享,「現場就能聽懂演講內容,就不必等中文翻譯或透過他人轉述。而且不藉由翻譯轉換,更能第一時間理解所傳達訊息的本質。」能比別人更快吸收掌握第一手資訊,無疑是個人職場競爭力的一大加分。

雙料滿分有妙招 說長句當練習


「把所有語言都當成母語來學習,用該語言邏輯來思考,才會學得快。」這是生長環境在加拿大和台灣兩邊跑的傅詩涵,因為同時接觸中英文兩種語言,對於學習語言的心得。

雖然傅詩涵能流暢地運用英語,生活環境是一大主因,但要維持兩種語言能力其實並不容易,就如同我們學習中文一樣,她同樣也花了一番工夫學習。而在TOEIC SW獲得了滿分成績的她,也自有一套英語學習方法。

她建議考生,準備口說測驗時,可參考考古題詳解,增加「描述照片」題型的敘述靈感。生活中,只要有機會,一定要開口講英語,「而且要盡量講長一點。」她解釋,雖然有時以單字和肢體動作也能和外國人溝通,但對方會以聽到的英語程度判斷如何回覆,「換言之,你用單字問,對方大多只會用單字回答,因為怕你聽不懂,但這樣就無法練習了。」

寫作測驗的重點則在於掌握自己最熟悉、流暢的語句敘述。平常可藉由撰寫e-mail練習,「職場書信必須寫得明確,才能讓對方在最短時間內理解信件內容。」把信件當文章來寫,擬架構、分段落、每個段落第一句為主題重點,再將每件事情敘述清楚,自然能在寫作測驗得高分。

※本文內容授權自《TOEIC OK News》,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在台灣唯一以多益學習資源為主的知識性網站,共四大分類:多益新聞、多益攻略、多益資源、多益職場,從校園到企業,從升學到職涯 用英文打開世界之路、走進國際舞台。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