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碗盤怎樣收?神準測工作態度!

  • 2015-9-10
  • 文/維玲
  • 圖/記者李容萍

之前去百貨公司在等自己的餐時,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現象,聯想到與工作職場上的主動有關。這個觀察是這樣的...

假日在百貨公司的飲食街總是一位難求,當大家找到位子時,也常還有一種情形是桌上還有剛吃完的盤子、碗等物品,這時候有幾種處理方式:
A. 「等著」餐務人員來收
B. 「主動通知」餐務人員來收
C. 「自己收拾好」送去回收的地方
D. 「自己稍微整理」然後通知餐務人員
寫到這裡大家想想自己是哪一種?

會有以上這些行為大致上的原因是:
A-1. 這是餐務人員的事情,他應該要主動處理,所以只要等他來收就好。
B-1. 我已經選好要吃的餐,主動通知餐務人員,這樣我就可以快去買餐回來時候就可以有乾淨的桌子用了。
C-1. 沒有差拉,反正趕快用一下,就可以有桌子吃飯,自己動手也沒有關係,大家互相。
D-1. 這還是餐務人員的工作,說不定自己用會害人家被罵,我已經有幫忙整理一下,也可以加快對方的速度。

大家把這些對應到職場上,我們在工作上只是屬於流程中的一環,也許前後還有其他流程,所以如果前面的流程延遲了,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工作,而所謂職場上面的主動與否就像前面所說有下面的情況:

A-2. 這都是別人的事情,別人延遲了當然就會對我造成影響但是錯不在我。
B-2. 我不想被影響,所以我主動通知對方要盡快處理,這樣才可以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C-2. 我能幫忙處理的我就先處理好,這樣還可以提前完成,而且大家相互幫忙,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發揮相互支援的作用。
D-2. 自己的工作還是要由本人自己完成,但是我可以先把前置作業都先用好,這樣前一個關卡在做的時候就可以加快速度,對我自己後續接手也是好事。
不知道大家又是屬於哪一種呢?

在工作上面大家各司其職,但是有時候在我們的能力範圍能夠提供提醒或是協助時,不妨伸出援手,不僅可以加快工作效率,而且顯現出自己對於工作主動積極的表現,同時也可以培養職場好人緣喔!

這裏面我一直沒有提對錯的部分,原因是這些基本上沒有所謂對錯,而是一種態度。

※本文內容授權自《維玲臉書》,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知名百貨》工作機會來了~
■ 新光三越_總務課員(台北市)
■ (SOGO)太平洋崇光百貨_總機人員(台北市)

維玲

維玲

在目前擔任科技業的人資主管,也曾經擔任過金融業、飯店業的人資主管。現在用文章分享人資工作以及對於工作職涯的經驗和想法,希望能與大家共勉之。FB粉絲團:涂維玲-職涯顧問,歡迎大家加入並與我互動。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