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解決問題,不是當替死鬼

  • 2015-9-16
  • 文/大野裕
  • 圖/Vic

當事情進展得不順利,我們就會想要找出原因。但也經常會不小心,讓原本為了找出問題,衍變成自我責備,讓自己感到痛苦。

圖片來源: Vic,CC Licensed

什麼都不順利時,我們很容易對正在進行的事失去信心。也因此開始思考,事情進展不順,是不是因為自己的關係。

不知不覺中,找出發生問題的原因,就變成「找出誰是罪人」。一旦變成這樣,絕對無法順利解決問題。所以這時候,有意識地找出已經完成、做好的事,將大有幫助。

最賣力的人為什麼常揹黑鍋?

一位身心俱疲的人來看診。
這個人的責任感特別強,總是積極主動地承擔工作,他已經好幾個月,都非常的忙碌。特別是到了這個新的年度,因為部門來了一些新人,他認為「在這些新人熟悉工作狀況之前,我應該要更努力」;因此,他比平常更加賣力。

他下班的時間變得更晚,即便回到家,也無法從緊張的狀態中放鬆,甚至出現好幾天都睡不著的情形。但他覺得,不能因為這樣的事發牢騷,勉強自己持續努力。

後來,因為無法集中注意力,造成工作疏失被主管責備,他才將自己的問題及困擾,提出來商量、討論。將問題點跟困擾提出來討論以後,他的心情輕鬆不少,主管也幫忙調整了工作量,但他卻仍覺得沮喪,因此來精神科看診。

講述這些事時,他不斷地強調:「因為我是完美主義者,什麼事都要求按規矩來,才會變成這樣。」親友要他放輕鬆一些,但他認為這是自己的問題,以後應該要更加小心、注意。

他說得沒錯。但是,今天他的工作表現能夠如此出色,也全是拜他的完美主義,及按部就班的態度所賜。所以,當完美主義及要求規矩,被說得好像是犯了錯一樣時,本人一定會感到痛苦。

這時,好好誇獎他到目前為止所付出的努力,並認同他將痛苦的心情,當機立斷地跟主管訴說、討論的行為,才是比較正確的做法。

不要將自己的問題點列出明細,而是對已經完成、做好的事,給予讚美。如果能這麼做,心情應該較無負擔,也能培養自己不輸給壓力的力量。不要一個人埋頭苦幹,早點跟周圍的人商量、討論,才能適度地釋放壓力。

※本文內容授權自《大是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放鬆一下,更多《時間彈性》工作機會在這裡~
■ 學叡語文短期補習班_美語輔導老師(新北市)
■ 泳踐企業社_游泳教練(新北市)

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

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

在日本認知醫療法首屈一指的精神科醫師大野裕,原本是個膽小又容易不安的人,但他習醫之後,在認知行為療法的過程中發現,你的「真實痛苦」往往沒有「你想像的痛苦」來得令你難受。他累積多年心理諮商門診經驗,研發出26個「轉換心情開關」的問題,當你發現自己情緒開始怪怪的時候,你不知道這到底是沮喪、孤單、忿怨,或就是什麼都不想……的時候,按照大野裕在書中提出的,依序問問自己這些問題,動筆寫下你的答案,一定可以趕走壞心情,讓心境豁然開朗。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