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主管像泡麵!人才難回鍋

  • 2015-11-3
  • 文/邱明煌
  • 圖/bryan...
圖片來源:<a href="https://goo.gl/7k0G6o"><font color="

圖片來源:bryan... ,CC Licensed

早在20幾年前台灣與大陸的接觸,讓很多公司與企業相信對岸是一個掏金窟,於是西進的動作開始,使得許多資深專業人才跟著進到對岸工作。

相對於留在台灣的人開始懷疑,到底留在台灣對不對?
有人說同樣是領薪NT35000元的數字,為何不到對岸去領人民幣35000元?但也有人說,有本事的人才會留在台灣,於是台灣的公司開始掏空,去大陸工作的人在一段時間之後回台,也發現市場已不在是他原來的環境,取而代之的是混亂的工作觀念與排擠他們的職場,留下來?還是再回去大陸工作?成了兩難的選擇。

如果你進到現在的辦公室看,每個人的桌上都有一台電腦,而每一個區域的主管,年齡平均多在30~35間,這個現象隱含著什麼問題?如果一位超過35歲的專業工作人員去公司求職面試,而面試官都比你年輕,他們還敢用你當他的下屬嗎?

當確定你的專業成熟穩定時,可能多已超過35歲。換句話說,這些年輕的主管選擇比他更年輕的求職者加入他的部門時,代表著這個團隊的整體專業度可能有問題,而這個問題的本身連主管自己也無法察覺,於是在這個惡性循環中,公司開始失去競爭力,因為有能力的專業人士(36歲~45歲以上)無法在該有的職位上發揮他的專長,跟著後來的學習者也失去了正確的專業工作知識與經驗傳承的機會。

質變的公司與生病的職場
綜合以上兩種現象,先是好的人才外流到大陸,想回又回不來,後是留在台灣的公司失去競爭力,加上電腦科技的變化速度,使得主管們過於年輕,就像泡麵文化一般,開水沖下去3分鐘就成一道食物,再3分鐘吃完後棄之垃圾桶,無法達成公司高層要求的主管一個接著一個換,高層卻忘了最先質變的是他們自己。22K的香蕉,卻想徵一頭獅子來,還要多項專長來應付多工的環境,卻只能領一份薪水。

是你怎麼想?若擁有攝影及設計的專長,還要會各種雜務,何必去領22K?當然是自己開工作室。解決問題就在轉念之間,電腦科技來自人性,但卻也使得人們短視問題越來越嚴重。

如果公司想提升競爭力,就得先尊重專業人才,讓那些36歲~50歲以上的專業人才重回工作崗位,並認知專業人才的培訓是需要時間的,別再讓那些小主管們,只敢用這些半生不熟的小朋友。

※本文內容授權自《傳產救星》,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眼光放遠一點吧!
更多《派駐中國》工作機會來了~

■ (TA-I)大毅科技_業務人員(桃園市)
■ 翰可國際_業務專員(上海市)

傳產救星

傳產救星

在PPM傳產救星是什麼意思?PPM (Professional project manager )是專業專案經理的英文,如果你知道電商PM是什麼職位,那我們在前面多了一個P ( Professional )。傳產救星簡單來說,就是讓不會做和做不好電商的廠商們能在電商通路上銷售他們商品的團隊。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