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是住海邊嗎? 魔王主管什麼都要管

  • 2015-11-5
  • 文/史帝夫‧阿納森
  • 圖/InfoWire.dk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infowi

圖片來源: InfoWire.dk,CC Licensed

你的主管大小事都要管,所有文件都要審核,嚴密監控所有流程,甚至連新想法也不被允許?這種控制狂主管,就是職場上的大魔王!這時候,只有一招能救你!

控制狂主管對你的期待是什麼?按照他的指示行事,不要有任何異議。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准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偏離計畫,也不准和其他部門的人互動。他會讓你執行任務,但必須按照他的方式。你基本上就是機器裡的小齒輪。不用期待他會給你曝光機會,因為他才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你就照著規定走,認分工作,用不著跳脫框架思考,也最好不要吸引眾人目光。跟這種主管還有可能發展嗎?情況這麼艱難,你們要如何取得共識?

你抽到鬼牌了

首先,深呼吸,試著放輕鬆。沒錯,你遇到大魔王了。這是各種主管類型中最難改變的一種,他的動機也可能影響他工作以外的行為,他搞不好在家也那麼討人厭。別想了,這種主管改變的機會是零。他們的控制基因實在太根深柢固了。你只好接受這一切,從自己開始改變,修正自己的內心故事。這是他的問題,不是你造成的。如果你很有才華,也不會在這種主管下面工作太久,你不可能受得了他。如果想要有所調整,可以試試要求他讓你用不同的做事方式。首先,要保持冷靜與耐性,慢慢開始破解他的微觀管理。直接開口問:「我可以用另一種做法嗎?」再來,不要公然挑戰他,這等於直接威脅他的領導地位。關起門來,在一對一的時候提出建議。最後,試著開門見山。私下和他討論他的風格,告訴他你無法適應。你可以說:「我覺得無法在這裡發揮創意,我有很多想法卻派不上用場。我們能否一起努力,讓我有更多彈性發揮的空間?」我認為,面對控制狂主管,這是值得冒的險。如果你很傑出,他會害怕失去你。所以,假如你已經贏得他的信任與尊重,不妨試試這招。

豁出去往往是最佳辦法

我發現很多人沒試過開門見山法——他們從不認為能夠直接跟主管講真心話。其實蠻多時候,我的客戶試著付諸行動後,都說這個方法確實有效。當然這種直接面對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做得到,但當你試過其他方法都不管用時,不妨選擇豁出去。我的經理人客戶貝琪(Becky)就選擇了冒險。她很誠實地告訴主管:「我在你面前時常不自在、很緊張,所以很難拿出我最好的狀態。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改變現況?」我真為她感到驕傲。她把主管部屬關係的本質攤到檯面上,然後邀請主管一同找出彼此可接受的解決方案。結果真的有效!主管告訴貝琪,他很抱歉讓貝琪有這種感覺,他們也討論出對策,以實際行動解決這種尷尬。開門見山法往往對付控制狂主管最有成效。找信賴的同事練習,如果你面對這種主管已經挫折到極點,還有什麼好顧忌的?

※本文內容授權自《天下雜誌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擺脫控制狂主管,自主安排工作!更多《在家工作》工作機會在這裡~
■ 宏泰人力_印尼翻譯(嘉義縣)
■ 華容租屋_電話開發人員(新北市)

從此上班不委屈:15招搞定主管,別讓自己不開心

從此上班不委屈:15招搞定主管,別讓自己不開心

在每個人的職涯都會碰到惡主管,大家都想改變主管,但《財星》百大企業的經理人教練史帝夫‧阿納森說:別傻了,主管不可能改變,最快速有效的方法,是從自己開始改變相處模式,拿回關係主導權! 阿納森以實際的案例與簡單明確的做法,破解典型難搞主管,教導如何面對血淋淋的主管最愛排行榜,拼湊出主管隱而未顯的期待,搞清楚主管到底要怎樣!從此上班不委屈!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