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一份工作做幾年 才不算短?

  • 2015-12-2
  • 文/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 圖/Sebastiaan ter Burg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ter-bu

圖片來源:Sebastiaan ter Burg,CC Licensed

我其實很想離職,但是我現在的工作才做一年,出去外面找工作,別人會不會覺得我穩定性不夠高呢?一份工作到底應該做幾年,才不算短呢?

年底將近,又到了很多上班族開始思考自己「還要不要繼續在現在的工作崗位待下去」的時候。但同時,也會有很多人會問自己:「我其實很想離職,但是我現在的工作才做一年,出去外面找工作,別人會不會覺得我穩定性不夠高呢?」

依產業與職位 判斷年資影響性
有前輩認為二年算是及格、也有專家認為一年以下太短。但我來看這個問題,我覺得沒有標準答案。因為這其實和職位、產業、工作年資都有關係。

有時候不同的公司對這個問題就有不同的看法。我有高中同學學的是工業工程,畢業後就加入某製造業公司,到今年他在那家公司的年資已經超過二十年,但他親口告訴我說,他的年資還不到公司的平均數。

我自己加入過一家新創公司,當我四年後離開公司的時候,大多數的同事都用「榮退」來形容我的離職。對某些相對來說較穩定的公司而言,你如果是個平均兩、三年就換一次工作的應徵者,大概可以預期履歷表就是直接被刪掉。但台灣也有很多高科技公司,因為產業環境變動太劇烈,能夠在公司裡待上兩、三年,就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事情。這二者之間有很大的落差。

技術層面與專業層面 大有不同
另外也和職務有關。如果你從事的是經過訓練就可以上手的職務、約聘的工作、重複性較高的工作,面試官對你的工作年資通常會有較寬鬆的標準。但是如果你的職務是屬於策略面、規劃面、大型或長期的專案,沒有個幾年是不太容易看出工作的成果的,這時如果你還是每兩、三年就換一次工作,就很難說服人家你寫在履歷表上的成績真的是你的功勞。

類似的道理也反映在年資這個因素上,如果你是剛畢業不久的社會新鮮人,考慮到你可能還在尋找職場的方向,加上往往也負責比較例行性的工作,即便工作個半年、一年就離職,還是有主管會再給你機會;當你出社會多年,大概不適合再告訴人家你找工作時沒有想清楚,別人也就比較難以認同你仍然每一、兩年就換一次工作的行徑。

具備獨特專長 年資挪後考量
最後就跟市場供需有關係。我有時候會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我的公司打算去外蒙古設立營業據點,於是我需要找一個會講蒙古話的員工,可以想像得到,在台灣會講蒙古話的人就已經是鳳毛麟角,我這時還會在乎員工過去是否有穩定工作的紀錄嗎?也許。但標準肯定會大幅降低。如果你具備別人不具備的專長、待過非常顯赫的公司、完成過非常艱鉅的專案任務……這時你過去的工作年資是否符合面試官的期望,說真的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本文內容授權自《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想離職也要等明年!年終先入袋再說!
更多《可年後上班》工作機會來了~

■ 敦煌書局_網頁程式設計工程師(台北市)
■ 暢談國際_儲備幹部 (桃園市)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在一個跨國公司人力資源主管的心情與心聲...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