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小公司,不要去?大公司,一定好?

  • 2016-1-7
  • 文/米球
  • 圖/F. Rabelais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f_rabe

圖片來源:F. Rabelais,CC Licensed

我碰到很多面試者是由家長開車載來面試。我多半會問一下原因,大部分的回答是不知道路怎麼走,有的則是很老實地說:我爸媽希望知道公司有多大。這是很讓人暈倒的天兵答案,每個HR最頭痛的就是應付這些天才寶貝。

想去大公司?先想想你競爭的對手有多少吧!

不過這也看出,許多父母親心目中,子女求職的理想雇主排行前三名是:

一、公家單位

二、上市櫃公司

三、知名企業

但,有多少的中小企業是所謂的隱形冠軍呢?這些父母難道有去查過?沒有!但刻板的印象就是這Top3。

大公司,一定好?

我舉個例子,如果一個公司每個鄉鎮市都有一個分店,各設店長一人、門市五人。某區有80家分店,今天有個店長的職位升遷機會,需要從門市裡面選一個人出來。可以試算一下,這樣的競爭強度有多高?假如用抽籤決定,機率只有0.25%。即使是看表現,假設選每店的TOP1評比決定,你也要跟80個人競爭。

大公司分工細 學得少

在大公司裡面運作,雖然看似光鮮,但實際上每個人作業的廣度卻極為有限。可能一個光是會計一職,就會分成應收、應付...這樣在工作過程中,只會學部分的東西,就算有職務輪調的機會,也可能一年只有一次,還得看狀況。

於是,你就變成了大公司裡面的螺絲釘。

由於螺絲釘到處都買的到,所以螺絲釘般的員工就算掉了,也立刻可以找一個來,公司只要加以精簡的的訓練,就可以大略的上場。

你覺得這樣好嗎?

小公司,不要去?

大家都知道萬丈高樓平地起,卻沒有人願意去當地基。目前新創產業蓬勃發展,誰知道Uber一開始是一個小公司?幾乎人人都在用的FB,創業初期甚至是在宿舍裡面搞出來的....

在小公司身兼數職 能涉獵的領域極廣

小公司裡因為人員少,一個人可能身兼數職,校長兼撞鐘。但也正因為如此,在短時間內能涉略極廣的領域。就像是玩線上遊戲一樣,很快地探索整片的地圖。 快速看過所有的工作性質職後,你可以選定一個你喜歡的職務深入發展。

所以,我的建議是:

年輕人,不要在意公司大小,在乎你賺到的錢夠用,但快去累積經驗。用經驗再去賺更多的金錢,這樣,才是成功的捷徑。

※本文內容授權自《Call me Mitchell 呼叫米球》,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發展前景佳》工作機會在這裡~
■ 艾瑞克人力資源管理顧問_電訪專員/儲備幹部(桃園市)
■ (新菱電梯)永揚電梯工業_電氣工程師(桃園市)

Call me Mitchell 呼叫米球

Call me Mitchell 呼叫米球

在最黑暗的地方,就是黎明的開始。心善而筆直,當你需要我的幫助請不用客氣,呼叫米球。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