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能力強的屬下 以下犯上的霸凌

  • 2016-2-24
  • 文/陳青
  • 圖/Mitya Ku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james_

圖片來源:Mitya Ku ,CC Licensed

上司就是上司,上司再有任何不是,只要公司肯定他、給予他抬頭與責任,下屬就必須有清楚認知,不是下屬的經驗值多就優越過上司。

有位某大學推廣部的學員在LINE上跟我訴苦。她難過她有一位下屬總是對她爆發情緒,甚至「語言騷擾」,不是暴力,是騷擾。例如常常公開地對她說「我是提點妳,為妳好,妳太年輕啦,當主管還要多學學……。」

沒日沒夜拚命 休假也與下屬互動
這學員是個賣命的工作者,去年年底為了力拚歷史新高業績,暈倒送醫過。但是她總是認為她不這麼做,無法成為一個表率,甚至感化底下的人願意學習「業務人員是隨時在工作,因為誰都可能成為你的客人」。先不討論她的想法對不對,她的做法就不對,因為她總是在排班休假時,還在部門的LINE群組上跟下屬互動。她的積極盡責被偷雞摸狗的人解讀為「很有企圖心」。如果企圖心沒有負面解讀,她確實是在個人專業養成上很有企圖心,我跟她認識,就是因為她自費跨縣市上了我的課。

職位獲擢升 並非光憑運氣
在校園裡,教育家認為霸凌與被霸凌雙方都是弱勢,都需要協助,我跟她說在職場上也是同理可證。她可以找我聊怎麼排除個人內心的不適與進一步從制度面改善以預防再發生,但是那個「加害者」呢?如果沒有人開導她,在組織裡就是有層級,上司就是上司,上司再有任何不是,只要公司肯定他、給予他抬頭與責任,下屬就必須有清楚認知,不是下屬的經驗值比較多就是贏過或是優越過上司。一個人能被擢升上去不是靠運氣而已,再說,運氣來時能順勢做事也是一種職場競爭力。有時候有些基層把職場競爭力解讀得太過狹隘與學術,不知道人際之間的尊重與互動也是一種能力。

情緒自己掌握 力氣用在對的地方
我跟這學員說:「妳的情緒完全被她綁架了。」我也提醒她:「只有妳自己可以將妳的心態鬆綁,如果妳不是那麼看重她的話,她的話就是很輕微,沒有意義。」我也跟她分享了我寫報紙評論時,常常底下有好幾個人批評,我也是虛心領受,尊重每個人有發言的權力,只是虛心領受不是傷心自受,日子終究是自己要過的。我還笑笑地跟她說:「妳如果被她氣到,甚至被罵哭,她回去一定會得意洋洋地跟朋友分享……。」最後,我提醒她,放假時,真正地給自己休息。然後想想看,工作的成就感怎麼擴大,不要被小事拘泥住了。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業務人員》工作機會來了~
■ 緯創資通_客服業務管理師(新竹市)
■ 仁寶電腦_業務管理師(台北市)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