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請一天病假也要附就醫證明嗎?

  • 2016-4-14
  • 文/yes123求職網
  • 圖/makelessnoise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makele

圖片來源: makelessnoise,CC Licensed

生病請假在家休養一天,公司卻說一定要有醫院證明才能算病假,到底合不合理?

網友提問:

某天頭痛,上班前我打電話向主管請病假,主管也同意。在家休息後我覺得好多了,就沒去看醫生。事後會計卻說一定要補就醫證明,否則不能算病假,要扣全薪。但我的確因病在家休養,只是沒看醫生,這樣不行嗎?我之前待了兩家公司,只請一天病假都沒有要求附醫生證明,是會計故意刁難我嗎?


看更多》》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yes123回答:

若只請一天病假,不少公司不一定會要求附就醫證明,不過這是給員工方便,並沒有法源依據。

根據勞工請假規則第十條:「勞工請假時,應於事前親自以口頭或書面敘明請假理由及日數;但遇有急病或緊急事故,得委託他人代辦請假手續。辦理請假手續時,雇主得要求勞工提出有關證明文件。」從法條上來看,只要是病假,雇主就有權要求員工提就醫證明。公司會計堅持這一點,雖然看來不近人情,卻是於法有據的要求。

客觀來看,無法提出證明的你較理虧,或許可請主管出面和人事主管協商能否通融一次。記得態度要客氣,法律不外乎人情,妥善處理才是自保之道。日後若要請假,一定要先問明請假辦法,畢竟現行法條中仍有模糊之處,所謂的就醫證明,是掛號收據即可,還是要醫師開的診斷書?甚至有公司只接受公立醫院的醫師診斷書。這些細節務必問清楚,避免一時大意而使自身權益受損。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