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面試,本身就是不對等的情報戰!

  • 2018-7-28
  • 文/Dragon H.
圖片來源:[ONOKY Fabrice LEROUGE]/Getty Image

圖片來源:[ONOKY Fabrice LEROUGE]/Getty Image

面試,是一場不公平的戰爭,尤其在台灣。在踏入會議室之前,人資以及面試主管幾乎已經取得你所有的資訊;什麼身高、體重、學經歷、住址,甚至宗教信仰、幾個小孩、爸媽做啥等通通如數家珍,甚至連你長什麼樣子應該也都知道了。


按照現行法律,很多訊息其實並不應該這麼明目張膽的要你提供,可是當公司跟你說:「先生,麻煩您填寫附件中的表格,面試前回傳給我」,請問你會乖乖填寫還是會跟勞工局申訴呢?

多數人為了工作,多半(包括我自己)都是乖乖的填寫完表格回傳,在社會風氣改變之前,我們還是只能默默的接受這些不合理的要求。然而,這場情報戰應徵者一定居於下風嗎?面試前,除了弄清楚對方公司背景之外,其實還有些訊息需要打聽。尤其是面試你的對象是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可以做的功課就更多了。

多跟 HR 聊聊

一般來說,HR(human resource; 人力資源)對於積極的應徵者都會有好感,所以不會介意多回答你幾個問題。除了幾個「必問」的考古題(註)之外,主管的職階、姓名、年紀、在本公司服務的年資、之前服務的公司、管理風格等訊息都可以盡量問(最多就是對方不回答,沒什麼好損失的)。

有了以上的資訊,我們多半可以在心中勾勒出一個面試官的形象,以便於模擬當天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就算跟 HR 真的是話不投機,至少也要問到主管的中英文姓名,一定會派上用場的。就算最後什麼情報都沒拿到,至少你可以在面試當天稱呼對方「陳先生」、「吳小姐」,而不是簡單的「您好」。

問朋友以及 Head Hunter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自己的人脈往往是求職時最有效的武器。收到面試邀請的時候,不妨想想有哪些朋友曾經在該公司任職,或者曾經跟該公司有往來,從他們口中應該可以獲得許多有用的資訊。

另外一個更有效的情報來源,則是獵人頭公司的顧問。一個稍有經驗的獵頭,手上經常往來的客戶沒有個二三十也有個十來家,加上同事以及有良好互動的求職者,就組成了一個相當強大的人際情報網路。打個比方,當你今天收到某代工廠研發經理的職缺,透過該網路可能可以打聽到該單位的主管是誰、是不是紅單位、薪資範圍等等資訊。

運氣更好的話,搞不好該獵頭還認識即將面試你的人。也許你一輩子都沒有機會透過獵人頭找到工作,但是跟一個熟悉你所待的產業的顧問保持良好互動,彼此交換產業趨勢等情報,對於自己的職涯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這道理就好像你不一定非得要有錢買房子才可以跟房仲交朋友,是吧?當然了,如果你碰到的顧問對於你的擅長產業一問三不知,也別浪費太多時間在他身上了。

利用 Google 以及 Linkedin

當前兩條路都不通的時候,Google & Linkedin 也許可以幫上一些忙。如果你要去面試的公司沒有上市,而面試你的人也不是非常高階,那麼 Google 能夠提供的直接幫助就相當有限。這個時候,只能利用「XX 公司面試 」、「XX 公司職缺」等等的關鍵字,看看有沒有熱心的前輩提供經驗分享了。

前面有提到無論如何一定要問到主管姓名,主要是增加能夠在 Linkedin 上面找到面試官資訊的機會(前提是他有在使用)。知道對方畢業於什麼學校、服務過什麼公司,便可以從中發現彼此的共通處(或共同的朋友),進而拉近距離。如果你平常就有認真經營 Linkedin,也許你的聯絡人當中就有你可以打聽情報的對象也說不定。

情報戰靠的就是人脈與資訊,不要輕忽平時累積人脈跟搜集情報的效用,畢竟養兵千日,誰知道何時會上戰場呢?

註:考古題包括「請問這個職缺是新開的還是遞補離職的員工?」、「如果是遞補,請問前一位離職的原因是?」、「這個單位的離職率有多高?」等等。

※原文出處:《TechNews 科技新報》〈 獵人之眼:面試,不對等的情報戰!〉http://goo.gl/pevdIo。本文由《TechNews 科技新報》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報導,詳見http://technews.tw/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在是一群對IT、能源、半導體、行動運算、網際網路、醫療、生物科技有高度熱忱與興趣的人士共同組成的時代新媒體,以產出有觀點與特色的原創文章為主要任務。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