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財經前線

主管身邊,一定有人在說這三種假話

  • 2017-3-15
  • 文/程天縱
  • 圖/martinak15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martin

圖片來源: martinak15 ,CC Licensed

一旦你當了主管,你聽到的真話就越來越少,更會聽到許許多多的假話。有些屬下或同事會主動到你的身邊來咬耳朵。目的,絕大多數是想利用你的權力,達到他的目的

在《經理人》網站的〈聽不到真話的組織不會成長!兩個真實故事〉這篇文章,有這麼一段話:

組織內的階層關係,使得部屬很難直話直說,大部分的時候,當員工的還是會選擇順著毛的方向摸。就算主管自認親民開放、和第一線員工站在一起,也很難避免這樣的情況。

這篇文章提到了讓組織內的同仁敢說真話,對組織正向成長的重要性;因為,聽不到真話的組織是不會成長的。

確實,在職業生涯裡,一旦你當上了主管,你聽到的真話就可能越來越少。

其實,「聽不到真話」只是冰山的一角;一旦晉升為主管,你可能更會聽到許許多多的假話。你會發現,有些屬下或同事會主動到你的身邊來咬耳朵。講這些話的目的,絕大多數是想利用你的權力和影響力,達到他的個人目的。這些假話,都可稱為「欺騙」。

在談「什麼是假話」之前,先說說什麼不是假話。在美國法庭上,證人在法庭上宣誓的誓詞是這樣說的:

我發誓我說的都是實話,完整陳述實情,絕無半句虛言。(I swear that I will tell 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nothing but truth.)

假話有三種,一種比一種糟

在我的經驗中,假話分成三種,而且一種比一種更可怕。身為主管或老闆的你,不能不知道。

一、完全說假話

第一種欺騙是「完全說假話」,根本沒有一句實言。通常這種假話都是很短的話,而且大部分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當下不會有人花力氣去查證,因此往往可以得逞。但這種欺騙不能維持長久,比較容易被拆穿。

如果公司讓這種小假話蔚然成風、坐視不管,久了就會造成企業文化敗壞;因此需要透過教育訓練,強調公司對誠信的重視,即使小謊也絕不姑息縱容。

二、半真半假

第二種欺騙叫做「半真半假」,一半真話一半假話。這種欺騙比「完全說假話」還要來得糟糕,因為真話可以用來掩護假話,比較高明,也比較不容易分辨。

三、選擇性真話

第三種欺騙叫做「選擇性真話」,換句話說,就是刻意不講完整的真相,只講部分實情。

這種欺騙最高明,也最可惡。高明的地方在於他所說的都是真話,無懈可擊;但問題是,這些話只透露部分事實,對另一部分避而不談。目的是挑對自己有利的說,迴避對於自己不利的部分。

為什麼這種「選擇性真話」最可怕?因為主管很容易被這種話術誤導,做出錯誤的判斷與決定。主管自己必須承擔錯誤的責任,而沒有說出完整真相的人卻能避開責任,全身而退。

防範欺騙之道

我和大家分享這些管理的經驗,並不是要大家像防賊似的懷疑你的屬下和同事。

大部分的人都是正直的、善良的;但也不可否認,人總是會因為自律不嚴或為了謀取私利,而犯下一些錯誤,或是為了面子而忍不住說了假話。

要防止這種欺騙的發生,在於敏銳注意細節、清楚掌握邏輯。

如果你能深入瞭解你的屬下,就比較容易判斷屬下所說的話是真是假、半真半假,或是選擇性地說真話。

在公司裡聽不到真話,大部分是主管自己的管理風格造成的。但在職場裡的欺騙,還是得由主管明辨導正。如果主管常常無法分辨真話假話,或是知情但不處理,必定導致員工渾水摸魚,公司紀律敗壞,敢說真話的人也就留不住了。

這些道理淺顯易懂,相信身為主管的各位必定點滴在心,我就不舉例子了。工作時不妨仔細觀察,你就會發現這些不同的欺騙案例,確實無所不在。

身為主管的你,該如何應對?就看你的智慧了。

※本文內容授權自 《【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經營學:翻轉企業經營與創業困境的32個創見】商周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知名企業》工作機會來了~
■高雄空廚_機場貴賓室服務人員(桃園)
■雄獅旅遊_旅遊業務專員(桃園)
■自傳準備好了嗎?→大企業人資幫你改

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經營學:翻轉企業經營與創業困境的32個創見

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經營學:翻轉企業經營與創業困境的32個創見

在程天縱,他是電子科技產業無人不知的專業經理人,曾經擔任中國惠普總裁、德州儀器亞洲區總裁、鴻海集團副總裁與富智康CEO。如果你是面臨困境的企業主,這本書帶你重新思索產業經營的新常態。如果你是奮力竄起的創業者,這本書帶你瞭解從「創新」到「創業」的關鍵。如果你是引領團隊的經理人,這本書帶你體悟「領導」與「管理」的真諦。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