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 2014-8-14
  • 文/金鼎運
圖片來源:[Grafissimo]/Getty Image

圖片來源:[Grafissimo]/Getty Image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擺脫「想太多」的束縛呢?其實,答案就是把自己投入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之中。


這裡所說的「重要的事」,就是你自己本身真正感興趣的事。這樣說是否讓你覺得很惶恐?有興趣的事怎麼會等同於重要的事呢?那麼,讓我問問有疑惑的人們:「哪裡有什麼事,比讓我們有興趣的事更重要呢?」

生活最重要的目標,不外乎就是感到幸福,並且發現周遭有趣的事物。否則,即便我們完成了被賦予的任務,也不過只是在混口飯吃,過著行屍走肉的人生罷了。

然而,人們總是誤以為好像有什麼其他的事更重要,在追求人生目標中的幸福及興趣時,會沒來由地感到罪惡。這個想法絕對是錯誤的,那是為了討口飯吃活下去、汲汲營營的時代,所存留下來的被害妄想症啊。

說到要預防「想太多」,沒有任何事情比找到更重要的事,並將身心靈全然沉浸其中更有效了。在心理學之中,稱之為「flow」(全神貫注)。

硬要翻譯解釋的話,大概就是類似做到「無我」的境界吧。意思就是,當一個人沉醉於自己所喜愛的事物時,是完全不會發現時間流逝的。

讓我舉個釣魚的例子。一個一邊釣魚一邊思考人生與宇宙奧祕的漁夫,一定不是個專業稱職的漁夫。真正的漁夫,釣魚時是什麼都不想的,他們只專注於魚餌而已。

他們可以等待著魚餌浮出水面的動靜,就這樣動也不動地過了一兩天,當然有時腦中還是會掠過一些有的沒的想法,但只要魚餌一有動靜,這些想法便會煙消雲散,甚至全身興奮地顫抖。他們雙手緊握著釣竿,等待著決定性的那一瞬間。

最後,魚餌終於咻地浮出水面,瞬息之間,他們緊揪著釣竿的指尖,感受到了大魚沉甸甸的重量。那當下所感受到的喜悅,是任何事都無法相提並論的。我們不就是要藉由這種快樂,來確認自己存在的價值嗎?

※本文內容授權自《寶鼎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

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

在「成功了才會幸福」是錯誤觀念,現在幸福的人未來更可能會成功!真正的成功包含三個「C」:1. Contentment(滿足):對於自己努力的成果感到滿足,並且心懷感謝。2. Calmness(平靜):如果沒有獲得心靈平靜,不算是真的成功。3. Connection(關係):能和親友、愛人分享喜悅,否則都不具任何意義。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