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瞬間討客戶歡心,就這樣做!

  • 2014-8-15
  • 文/森下裕道、石井裕之
圖片來源:[Buero Monaco]/Getty Image

圖片來源:[Buero Monaco]/Getty Image

「感覺自己有接觸對方來進行交談」是很重要的,所以請務必銘記在心。
「但是,沒這麼簡單就做得到吧?」
應該有人會這樣講。


對於這樣的人,我推薦的是「在見面瞬間就抓準對方的長處,或是被稱讚了會很高興的項目」。我想這對業務或待客相關行業來說,都是絕對必要的技能之一。

任何人對初次見面的人都會感到恐懼。好比說業務拜訪其他公司的時候,不知道接下來會看到誰,一定很緊張的。

如果帶著恐懼感和那個人見面、談話,就會想著「這個人看起來很嚴厲喔」、「我講的會有趣嗎」、「他看起來很無聊的樣子」,因而感到不安。

這樣的話,眼前的對象當然也不會感到愉快的。因為你對他感到恐懼,對方也多少感覺得出來。

但是,如果在見面的瞬間就能找出對方的長處,或是被稱讚了會很高興的項目,那麼往後的談話將會驚人地順利,很快就能跟對方打成一片了。

就算初次見面的人長相很嚇人,也要找出像「他一定是對工作嚴厲,但是心地善良的人。如果部屬或新人有麻煩,他一定是第一個幫忙的」或是「他頭腦看來不錯,想點子一定非常快吧」等等長處。

這麼一來,你就會對眼前這個人有好感。而你這樣的感覺,會進入對方的潛意識之中,讓對方也有這種感覺。

所以只要像這樣找出對方的長處,自然就會對這個人抱持好感。這種好感會傳達到潛意識層次,而讓對方也一樣對你有好感。

從今以後只要一碰到人,就盡量馬上找出他的長處或被稱讚了會很高興的項目吧。只要持續做個兩週,就能看得出效果來了。

有很多人說,初次見面本來就很難卸下對方的心防,這都是騙人的。不是要對方敞開心胸,而是要自己先敞開心胸才對。

要是自己感覺緊張、焦慮、不安的話,對方也會不安並警戒起來。首先一定要先喜歡對方,否則對方也不會喜歡自己的。

這不只可以用在商業上,戀愛或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也是一樣的。

※本文內容授權自《臉譜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業務員要像算命師

業務員要像算命師

在冷讀術是一種瞬間洞察人心、贏得信任的技術,它利用說話及心理技巧,打開陌生人的心扉,讓當事人感覺「這個人真是了解我」,在不知不覺中就相信對方的話語,甚至採取行動。「冷讀銷售法」則是將冷讀術運用到銷售上的超實用業務技術,從銷售話術到心理技巧,一應俱全。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