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簡單的8個動作,每一天都成功!

  • 2018-3-18
  • 文/Mark McGuinness
圖片來源:[Marc Perrella]/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Marc Perrella]/Getty Images

伍迪.艾倫說過: 「動手去做,就等於成功了八成。」 近50年來編導過50部電影的他,當然很清楚成功的秘訣。如何、何時、以及在何處動手去做,是讓點子實現最重要的因素。


許多創意工作者每天堅持做同樣的事。舞蹈大師崔拉.夏普每天破曉時分就起床,搭計程車到健身房,她稱這個習慣為「激發創意的時刻」。就像畫家羅斯.布雷克納一早會先讀報、冥想,然後8點前到工作室,在恬然安靜的清晨開始工作。作家海明威不管有多困難,每天都固定寫500字。


1.建立堅實穩固工作模式

要達到偉大創意成就,需要投入即使不到數千、也要數百小時的時間,必須每天撥出時間,把這些時數排進去。工作模式固定讓我們知道每天有多少時間可利用,讓工作流程和體力互相配合,創作時的心也能有規律節奏。建立穩固工作模式,重點仍是毅力和持之以恆。別枯等靈感找上門,主動為它創造架構吧!


2.先打好基礎 工作才有效

如果希望這輩子有所成就,就得在外界要求與自己的野心間畫出一道界線。沒錯,我們都有帳單要付、責任該盡。不過,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該做的事」和「想做的事」之間有塊廣闊的灰色地帶,一不小心就會被電子郵件、會議與其他人的要求塞滿,沒有空間留給你認為重要的工作。


3.創意工作先 回應工作後

在工作習慣上,你可以做的最重要改變是:先做創意工作,再做回應工作。也就是說,關掉手機和電子郵件,每天保留一大段時間,根據你自己的優先順序,投入創意工作。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總是能先完成最重要的工作。現在回頭看,最重要的成就,都是因這個簡單的改變而達成。


4.調整日常體力節奏開始

拜人體生理時鐘的醒覺調控,和心理警覺機制所賜,人每天都有一段特別有益於集中創造力的特定時間。注意你每天哪個時段精力最充沛,把這段珍貴的時間用來做最重要的創意工作。可以的話,不要把會議時間訂在這段時間,更不要把這段時間浪費在瑣碎的事務性工作上!


5.善用創意刺激大腦運作

堅持用同樣工具、在同樣環境工作,甚至播同樣背景音樂,讓它們成為自己的聯想刺激,幫助你進入創作狀態。史蒂芬.金這麼做:寫作前會倒杯水或泡杯茶,時間固定早上8點到8點半。吃維他命,放音樂,坐在同一個位子,文件放在同樣位置。每天按照同樣方式就是為了告訴自己:馬上就要開始做夢了。


6.管理討人厭的待辦事項

把所有待辦事項列表清單,限制在長寬各3吋的便利貼可寫下的範圍內,這樣最完美。要是連便利貼都寫不下,一天怎麼可能做得完所有事?如果一整天不斷增加待辦事項,事情就永遠都會做不完,幹勁也會急速下滑。大多數的事情可以留到明天再做,那就明天再做吧。


7.把握每次承諾他人的事

訓練自己把答應自己或其他人的事情,記錄在某個絕對不會忘記的地方,用任何方式都可以。那會幫助你更有效率地回應他人的要求,你與他人的合作能力也會因此變得更好。更重要的是,當你確信每件事情都已被確實掌握,心裡就會感到平靜,可以專心做手上的工作。


8.設定每天明確工作時限

為每個工作天設定開始與結束的時間,即使獨自一人工作也一樣。將不同時段分配給創意工作、開會、通信、事務性工作等等。這些明確的時限,可以避免某些工作拖延太久,佔掉其他重要工作的時間,還能避免讓你變成工作狂,工作狂的生產力遠不如我們想像的好。



※本文摘自《管理你的每一天:建立好習慣、鍛鍊專注力、磨練創意》一書/圓神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精彩好書,請見http://www.booklife.com.tw/

圓神出版社

圓神出版社

在1985年出版首作以來,致力於本土優秀作品開發與推廣,從早期文學作品,逐步擴展到評論、勵志。初期出版了龍應台《野火集》,曾創造書市空前銷售熱潮,持續再版164刷。將近30年來的悉心經營,已建立良好形象。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