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用力哭笑、用力生氣,用力在擔當中超越自己

  • 2014-9-18
  • 文/盧智芳
  • 圖/廖祐瑲

採訪劉安婷,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她的熱血和抱負,反倒是一雙澄澈眼睛中透出的深思和自省。偶爾在思考答案時,她會歪著頭、瞇起眼睛,提醒起旁人她只是個24歲的大女孩;除此之外,說話的字裡行間早已脫去初生之犢的單純銳氣,承載的滿滿都是奮鬥以後的痕跡。


台中女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劉安婷的求學歷程堪稱是典型「好學生」軌跡。但在普林斯頓的4年中,她踏上非洲大陸的迦納、拉丁美洲的海地、東南亞的柬埔寨,一段段擔任志工和老師的歷練,改變了她對教育、夢想和人生的定義。去年她決定放棄在紐約顧問公司的高薪職務,回台發起NGO組織“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

Teach for Taiwan的出發點,是「一個方案解決兩個問題」,號召年輕人投入偏鄉地區教育,同步改善青年就業和教育資源城鄉鴻溝的難題。在創建組織和推動理念間奔走,這一年來,劉安婷瘦了10公斤,但Teach for Taiwan也在她的努力下,慢慢成了一個有號召力的標誌。

最近,劉安婷把鋪陳出這一切的足印,記錄成《出走,是為了回家──普林斯頓成長之路》一書。書完成了,但劉安婷的志業,顯然才正要開始。下一個迎面而來的問題或許是:回家,又是為了什麼?

「當然希望透過現在做的事帶來改變,但其實這只是為未來暖身,」劉安婷這麼說。「如果年輕時就選擇保護自己,不去承受還可以承受的一些微小責任,那等年紀大了,真的需要我們這一代決定時,只會更逃避。」

當然前面的路還很長,然而在這一代台灣年輕人的隊伍中,劉安婷已經是個值得為她感動、加油的身影。

今年以來,青年議題成為台灣社會關心的核心,妳怎麼看自己和妳這個世代?

這個世代有很多不一樣的人,但要我說共通點的話,我覺得現在似乎是一個能量到達沸點的時候,而這個能量可以往正的方向走,也可以往負的方向。如果沒有一個平台讓它灌輸到需要的地方,很可能變成抱怨、負面的反動。身為其中一份子,我希望讓這股能量成為我們的優勢,而不是包袱。

包括我現在做的事,一開始也很擔心,到底響應的人會有多少。但我後來發現,我們遠遠低估了這一代年輕人的使命感,像今年的8個名額,竟然有將近200人來爭取。這並不是個傳統價值觀中很有成就、很值得爭取的工作,可是顯然價值觀正在轉變,而我很幸運,可以參與。

觀察這些新夥伴,妳覺得大家想追求什麼?

今年1月,我們派下去第一位老師,是個台大機械系的大男生Jacky。他就是個典型有使命感、卻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年輕人。他原本不被期待走上這條路,但是既幸運又不幸地認識了我,於是成了先鋒老師,被派到台南鹽水一所小學任教。

他們想追求什麼?我沒有答案。每個人想找的都不同。可是,我記得有一天他收到一封「小情書」,上面歪歪斜斜用注音寫著「老師,我的國語考81分」,左上角還貼了4張貼紙。這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有過動症、來自新住民家庭,本來老師都快要放棄他了。

但是Jacky去了之後,指派他當體育股長,給了他信任和責任,孩子開始喜歡上學,國語一有進步,迫不及待,馬上把從國語老師那邊得到的貼紙獎品當成禮物,送給Jacky謝謝他。結果,當場我看到這個22歲、190公分高的大男生,捧著這張紙痛哭流涕。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67期,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0208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Cheers快樂工作人

Cheers快樂工作人

在《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是第一本為工作人量身訂作的專業雜誌,也是上班族全方位交流平台,兼具「工作專業」、「生活風格」與「社群互動」,提供最有價值的職場資訊與服務,讓你成為職場的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