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心理

沒有特殊才華或出眾外表,怎麼讓人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 2021-3-3
  • 文/岸正龍
  • 圖/操弄第一印象的說話引導術

根據心理學家亞伯拉罕.盧欽斯(Abraham Luchins)的研究,第一印象一旦形成,就會成為重要的判斷依據,影響我們對別人的認知與評價,而且長期占據主導地位。既然如此,外表普普的一般人該怎麼做,才能引起別人注意,留下深刻印象呢?讓日本心理操控專家岸正龍,告訴你一套人人都能做到的技巧……

◎人們會對反差感到「好奇」

請看以下插圖。

你對哪一個比較感興趣?

「鴨子孵蛋理所當然,一點都不新奇,可是狗孵蛋讓人覺得突兀,所以我對B圖比較有興趣。」

一般來說確實如此。不過,其實鴨子的習性是要有一定數量以上的蛋,牠才會去孵,所以插圖中鴨子只孵一顆蛋,也有點奇怪。

然而,人們不會對鴨子感興趣,而是會被狗孵蛋的圖片所吸引。

因為有「鳥孵蛋」的偏見,以及「狗不會孵蛋」的偏見所致。

我們所擁有的大腦系統會自動反應啟動系統一,對B圖產生興趣。

所以「有效利用這種大腦系統」,指的便是利用偏見來操控他人印象的「狡猾技巧」。

我們將利用下述的心理機制:當人們的所見所聞與本身(儘管毫無自覺)擁有的偏見有所反差時,會自動反應感到好奇。

具體為何,讓我們一起看下去。首先,我們來複習一下第三十二頁所介紹的「日本人可能擁有的偏見」。

●女性不擅長數理。
●口才不好的人不適合當業務。
●公家機關不知通融。
●大阪人不論在哪,都只講關西話。

以下將介紹用最簡單的方法,在這些偏見加上反差。

請套用下列公式。

「明明是○○,卻××(偏見的反義)。」

例如,「女性不擅長數理」,便是「明明是女性,數理卻很強」。也就是所謂的「理工女」。

因為有「女性不擅長數理」的偏見,所以其反差之理工科女孩、簡稱「理工女」,就顯得標新立異,自然會引起人們的興趣。

據說媒體是從二〇一〇年左右開始使用「理工女」一詞,最為眾人所知的,應該是舉辦ES細胞記者會的小保方晴子(編按:日本細胞生物學家,涉及造假培養STAP細胞,可說是日本近年最大規模的學術倫理事件)。

你還記得當時小保方女士的穿著打扮嗎?她穿的是日式罩衫圍裙「割烹著」。個人認為,「割烹著裝扮」與「理工科」兩者間的反差又更大,因而造成話題。

此外,還有在「理工女」的稱呼上增添亮點,例如「理工女/國際小姐日本代表」杉本雛乃、「理工女/寫真女郎」菅井美沙、「理工女/創作歌手」南友里等人。

各位不覺得,如果單單只有「國際小姐」、「寫真女郎」或「創作歌手」等頭銜,並不怎麼吸引人,但一加上「理工女」,反而立刻正中偏見的要害,形成反差,更加引人注目?

那麼,下一個讓我們來試試「口才不好的人不適合當業務」這個偏見。

如果套用先前的公式,會出現什麼樣的反差?

「像是『口才不好卻拿下業績冠軍』就滿吸引人的。」

沒錯!去書店看,時常會發現這類書名。

實際上,書名或網路文章標題等就經常運用反差。例如,《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作者:坪田信貴/圓神出版),《無家可歸的國中生》(作者:田村裕/大賣文化)等算是最簡單明瞭的例子。

另外,這或許是我個人的偏見,不過在我的印象當中,大阪人不論去哪,一律講關西話。

所以,當我碰巧有機會問一個說標準日語的人「您哪裡人?」時,如果他回我「大阪」,我內心一定會大吃一驚,心想:「大阪人卻不講關西話?為什麼?」而產生強烈的好奇心。

你猜得到下一步我會採取什麼行動嗎?

「大概是問他:『為什麼你是大阪人,卻不講關西話?』吧。」

你答對了,我會忍不住問這個問題。

「誘人提問」正是操控印象的最大關鍵。這是什麼意思?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具體範例。

◎想要巧妙運用反差,必須記住「反差不可自己說破」!

假設有一位單親媽媽,她的小孩有一個出國念大學的夢想,而實現這個夢想,得花很多錢。

這位單親媽媽原本心想:「家裡沒錢供他念書,雖然很可憐,但也只能叫他放棄。」後來有人教她如何透過保險,幫助小孩實現出國念大學的這個夢想。

得知保險的力量之後,這位單親媽媽成為一名保險業務,從此日以繼夜的到處推廣如何善用保險,協助與自己同為單親家庭的媽媽們實現夢想。

接下來,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聽到「保險業務」,你有什麼印象?

「『死纏爛打』、『態度強硬』、『強迫推銷』、『只講好的一面』、『只想賣商品衝業績』。」

嗯……你的偏見很負面喔。

雖然可能不到這麼偏激,但一般有負面偏見的看法我想是不會錯。

換言之,她必須預先設想,就算自己沒有「推銷」的意圖,純粹以「幫助他人」的角度與人搭話,但只要提到「有一個保險……」的關鍵字,很可能就會被人套上負面的偏見。

那麼該如何避免關於「保險業務」的負面偏見?

她想到了利用「單親媽媽」這個身分。透過「單親媽媽」可能形成的「沒錢、沒時間」等偏見,營造「她雖然是單親媽媽,卻有能力讓小孩出國念書」的反差,並且也備妥引起對方興趣的說詞。

外出跑業務時,她如此對客戶說:「我和妳一樣也是單親媽媽,不過因為我善用了接下來要跟妳介紹的保險,成功的讓我的孩子出國留學,所以我相信這個提議一定有很多地方可以幫助妳。接下來我會努力說明,請仔細聽!」

聽完這些話,你有什麼感覺?

「覺得她好像在炫耀什麼,感覺不是很好,甚至會想『就是因為妳用這類話術賣了很多保險,才有錢送小孩出國念書』。」

是。我想很少有人聽到以上的推銷內容,還會坦率做出「真的嗎?那我跟妳買保險」的反應。

「但這不是很奇怪嗎?她確實利用偏差形成『雖然是單親媽媽,卻有能力讓小孩出國念書』的反差,卻還是不順利,為什麼?」

這正是「誘人提問」的關鍵所在。

「自己把反差說破」反而不利。

反差必須在「對方提問之後」才開始說明,這是唯一必守法則。

人只有在自己感興趣的情況下,才會敞開心房。

在對方內心大門深鎖的狀態下,就算你說了「其實我這樣那樣」,他也聽不進任何一句話。

即便他口頭上回答「這樣啊、你好厲害」,心中卻只有負面感受,這就是實情。

此時如果未加留意,自顧自的喋喋不休,反而會出現與預期全然相反的結果,使得對方心中不斷累積負面情緒。

前文所介紹,我對「支援在地奮鬥第二代老闆,暢銷商品開發策畫顧問」的負面情緒螺旋(negative spiral)就是很好的例子。

◎重點在於「讓對方主動提問」

利用反差雖然有效,但自己主動提起,反而會啟動心理抗拒,造成反效果。

那麼究竟該如何是好?

重點就在:讓對方主動提問,而且是設法讓對方提出「讓你可以說出真正想說的話」的問題。

「有辦法這樣操控人的行為嗎?」

有。

具體程序如下,

①利用偏見的反差,引出對方的好奇心。
②如此一來,對方會忍不住想問「為什麼如此這般?」
③再以回答問題的模式,說出「自己想要傳達的內容」。

且談談我自己的實例。

我染金髮,並且頂著這種髮色擔任商務取向的研討會講師。

所以,經常有人詢問:「鮮少有講師頭髮染金色,為什麼你會染成金髮?」這是因為對方有「研討會的男性講師多半是黑髮、打扮得規規矩矩」的偏見。

針對這個問題,我會如此回答。

「其實我自己經營了一間眼鏡品牌,名字叫Monkey Flip。Monkey Flip品牌的消費對象鎖定在搖滾、重機、滑板、刺青等所謂的街頭文化客群。我現在不僅擔任Monkey Flip的老闆,也會站在店面服務客人,為了配合品牌形象,我將頭髮染成金色。」

聽完這些話,你對我抱有什麼印象?

「嗯……『這人不是光說不練到處演講,確實有在經營公司』?」

謝謝你的讚賞!這正是我想營造的形象。

我身為一名講師的宣傳重點在於「實踐型(可在工作及日常生活中使用)」。剛剛所說的「確實有在經營公司」這個形象,就是我想傳達的核心所在。

實際上,當我如上述回答「為什麼你染金髮?」的問題時,所得到回應多半是:「開公司的人講話果然很有份量」、「自己有在開公司的人,講話值得信任,我想跟你合作」,有時還會因而得到工作機會。

※本文內容授權自 《【操弄第一印象的說話引導術 】書籍 / 樂金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操弄第一印象的說話引導術

操弄第一印象的說話引導術

在見面幾分鐘就能迅速博得好感!沒有好口才或一流實力也沒關係,只要善用心理技巧,就能讓每個人都信賴你!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