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將新增33萬人強制納保 雇主保費每月50元-153元

  • 2021-3-25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規劃《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在行政院會通過。(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規劃《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在行政院會通過。(記者李雅雯攝)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今(25)日在行政院會通過,職災保險將擴大強制納保對象,不論僱員為多少人,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皆須強制為勞工投保職災保險。勞動部初估將會增14萬家投保單位、33萬人納保,雇主每月保費為每名勞工50元到153元不等。

勞保是綜合型保險,職災保險綁在其中,由於4人以下事業單位非強制投保勞保單位,導致部分受僱勞工懸在職災保險外。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後,強制登記有案事業單位都要強制納保職災保險。草案規劃拉高投保薪資下限和上限,職災保險覆蓋率將從現行73%拉到9成。

依據草案內容,事業單位職災投保薪資下限將從現行11100元拉高為當年度基本工資,投保上限則拉高到72800元,此將可涵蓋9成以上勞工薪資水準。職災保險維持由雇主全額百分之百負擔保險費,職業工會投保則是勞工和政府分擔保費比例6:4。

用現行平均職災費率0.21%試算,部分工時勞工投保薪資下限從11100元拉高為24000元後,雇主負擔將由每人每月23元增加到50元,漲幅117%;若投保薪資由45800元拉到最高等級72800元計算,雇主負擔每人每月保費將由96元增加到153元,漲幅59%。

該份草案同步調整職災給付,包括:提高死亡給付、拉高傷病給付水準,失能年金刪除以年資作為給付金額的計算基礎,改以失能等級作為計算標準。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白麗真表示,以自然人為雇主的臨時工、零工將列為特別加保對象,規劃提供方便雇主使用的加保管道,特別加保對象將採用單一費率,不會再區分行業別。

原先草案內容設定應強制加保職災保險卻未加保的雇主可開罰10萬元到300萬元,行政院會通過版本則刪除該條文。白麗真指出,原先是用罰鍰概念,這樣的話該筆錢會直接入國庫,不能專款專用,這與一開始欲補充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基金的設定不同,於是將以行政處分2萬元到10萬元和向未加保雇主追繳的方式處理。

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說,職災保險是用小小的保費買大大的保障,若用基本工資投保職災保險,1名勞工1個月保費50元,1年僅600元,期待該法案可以得到立法院支持。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