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顧客選擇產品的標準根據

  • 2014-10-2
  • 文/菲爾.麥肯尼
圖片來源:[fotostorm]/Getty Image

圖片來源:[fotostorm]/Getty Image

你是否知道顧客選擇你而非競爭對手產品的原因?你上一次認真探究顧客的選購動 機是什麼時候?


幾年前,想購買筆電的人最主要考量的因素是螢幕大小。當時使用者對筆電移動性的要求並不高,只要方便在書桌和沙發間移動即可,很少人會把筆電裝在隨身行李裡四處奔走。筆電基本上是家用及辦公室裝置,接上電源線後大都在一個地點使用。

使用者看重螢幕大小,並以此做為選購關鍵,其實是受到電視產業鼓吹的影響,至今仍認定螢幕愈大愈好。不過螢幕愈大,也就等於愈笨重、不便攜帶與耗電。

當然,商場上沒有不變的事物,人們對筆電的感覺也一樣。攜帶筆電變得更方便,對個人和專業度的重要性也隨之提升。筆電不再只是單純的工具,而是個人身分的延伸。當筆電逐漸取代實體相簿和音樂專輯,筆電使用者開始希望筆電能反映自己的品味。

同時,網際網路出現爆炸性成長,像是臉書、推特及其他社群網站,創造時時刻刻掛在網路上的無盡需求,因此顧客要求個人電腦須具備更強的移動性。

能看出趨勢變化的公司就是贏家。惠普察覺到這個重要的社會變遷正在發生,能夠預做準備因應轉變。顧客選購電腦時,已不再只是取決於處理器速度、硬碟容量、記憶體大小等,而是到店裡實際觸摸機身,與實體連結以了解是否符合需求。

對於以傳統方式銷售電腦的業者來說是個極大震撼。當年我們的一大競爭對手,曾打賭顧客會願意在線上購買電腦,可惜這個假設並未考慮到社會轉變。個人電腦已確實「個人化」,所以也就必須「親自」選購。

試想如果朋友要借用你的電腦,桌機的話沒問題,但筆電呢?筆電的個人化程度太高,可說是整個人生都放在裡面,就算你的生活單純,恐怕也不一定願意與人分享。

你可以想想幾個問題:

●你上一次是什麼時候直接詢問顧客,他們選擇產品的標準為何?透過什麼方式詢問?

●顧客的購買習慣是否符合他們的選擇標準?例如:顧客聲稱會優先考慮商品是否環,卻不願因此負擔其高價?

●你的標準是否與顧客一致?在設計產品時會根據顧客的標準,還是自己的標準?

※本文內容授權自《天下雜誌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跳脫標準答案的思考術

跳脫標準答案的思考術

在創新思考的第一步,在於認清舊有行事方法已不可行!矽谷預測長(chief seer)44個創新核心問題,有效聚焦新商機!其實,我們經常是被過往的經驗、教育束縛而不自知,更不知道該如何擺脫對刻板觀念的依賴。而很多時候,創新的第一步在於認清舊有行事方法已不可行!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