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辦公室生存術

如果新官才上任,你就馬上變箭靶?

  • 2018-2-24
  • 文/肯洛伊德
圖片來源:[Jordan Lye]/Getty Image

圖片來源:[Jordan Lye]/Getty Image

謠言滿天飛的狀況可能是,離職主管對著接他位子的主管批評數位員工。後來,新主管嚴格看待這些員工,這些員工馬上就會假設是前主管亂說話導致這樣的對待。


假設你的新主管把你從電子郵件收信者之列除名、把你從會議與會者之列除名,而且剝奪你的某些工作內容卻不讓你知道。你稍微打聽了一下,從地下情報網那裡聽說是前主管在背後講你壞話。

你可以這樣做:

在回應之前請你記住,比起捕風捉影、火上加油,你更想就事論事解決這個問題。雖說有可能是你前任主管對著新主管惡意貶損你,但也可能他什麼也沒做。你有正當理由可以找新主管開個會討論這個情形,但絕不該把焦點放在前主管究竟有沒有說你壞話,否則這場討論可能會讓你淪於裡外不是人的處境。

你先從請教新主管最近採取的幾項措施問起,以便展開一段對答。這種策略的說法是:「我不太明白,最近有幾場會議內容和我的工作直接相關,但我在想是不是不小心被遺漏了,還是說可能有別的計畫在進行。」

請注意,這是一種不具威脅、不帶指責的說法,你只是想蒐集資訊而已。你在評論的過程中,要讓主管想辦法把你列入收信者名單,你可以這麼說:「如果我有去開會,就可以預防與某某事情相關的額外成本,因為我一直都在執行這項案子。」為了強化自己的立場,請準備舉出日期、時間與事實以便支持你的論點。

同時也請注意,這種手法不是在發牢騷、抱怨或批評,反而是在解決問題,並向主管證明你可以一邊幫公司省大錢,一邊省下他的大把時間。順帶一提,如果你懂得美化字眼,像是用「獲利」、「目標」和「成就」等用詞讓主管聽得龍心大悅,就更可能幫自己帶出更有利的反應。

特此說明,前主管或許真的想讓你的日子難過,但請務必避免任何與他有關的評語,因為這些話只會讓你看起來卑鄙、小心眼、愛記恨,況且,如果他真的給你惡評,你的反擊也只會證明他說的沒錯。

你要展望未來,持續追求卓越業績,同時確保你的主管看得到你的成就、貢獻與成功。

※本文內容授權自《遠流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人搞定,什麼都對了!

人搞定,什麼都對了!

在《別跟豬打架2》作者肯洛伊德重出江湖,教你不僅別跟豬打架,還要小心別變成辦公室裡的小、白、痴(小人+白目+白痴),不怕神一樣的敵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不能當救火隊,至少不要當累贅。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