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生活

電信重啟三國時代 頻譜分佈老實說

  • 2024-1-9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隨著台灣電信市場再度回到三雄並立時代,究竟合併差在哪裡?網路訊號又是何時能一起升級呢?

隨著台灣電信市場再度回到三雄並立時代,究竟合併差在哪裡?網路訊號又是何時能一起升級呢?

在越來越依賴行動裝置的現今,無論是4G用戶、5G用戶,消費者在乎的不外是更快更穩的網速和通話品質,但真的上網爬文做功課,頻譜、頻寬等專有名詞卻是有看沒有懂,加上台灣電信市場重回三雄時代,各家電信業者各說各話,實際狀況究竟是哪般?就讓我們一一來剖析!

4G很夠用、升級5G沒必要?大型活動通訊見真章!
相信不少民眾仍有疑問,「使用4G上網速度已經很夠用了,我還有必要換5G嗎?」,其實隨著科技進步,不管是看影片、玩遊戲,畫面都更清晰精緻,自然所需要傳輸的數據量就越高,而5G有較大頻寬且採用最新傳輸技術,換言之就是能夠傳輸更大量內容且速度也更快,加上全球的行動流量持續上升,以往的4G裝載量小,速度有限,遇上人潮眾多的時間點,會更難負荷。

就以跨年來說,你是不是也常想要用社群打卡、發限動,但網路卻是不斷「轉圈圈」,更不用說在煙火施放的當下打給親朋好友一起直播了!因此想要擁有更佳的影音、遊戲及使用體驗,升級5G勢在必行。不過現行5G雖擁有傳輸速率高、延遲低的優點,但因為5G使用頻率相對4G來得高,頻率高的特性是穿透性較差,較容易被阻擋,傳輸距離也較短,所以業者需要建置更多的基地台來發射訊號,對電信業者來說成本也比較高,因此主要的應用範圍會更著重在室外人多的熱區。為了強化5G的涵蓋與穿透的問題,也看到各業者陸續重耕原本4G使用頻段來強化5G的訊號的效能。

由4G與5G差異對照表可以發現,5G雖擁有傳輸速率高、延遲低的優點,但因穿透性差,訊號易被阻擋,因此

由4G與5G差異對照表可以發現,5G雖擁有傳輸速率高、延遲低的優點,但因穿透性差,訊號易被阻擋,因此也需要佈建更多基地台,因此各業者也陸續重耕原本4G使用頻段來強化5G的訊號的效能。


快速翻譯5G頻譜密碼!3.5 GHz和28 GHz差在哪?
目前政府所釋出的5G頻段,有3.5 GHz和28 GHz兩種,其中3.5GHz頻段因相關設備技術已相當成熟,成為目前使用的5G網路主流,而雖然有業者一直在宣傳頻率更高的28 GHz毫米波,但其實相對來說28GHz的穿透力更差,可能關上窗戶或者轉個身就收不到訊號,加上現行手機支援度和網路佈建的問題,目前還沒有太明確且穩定的應用可能。簡單來說,目前行動用戶只需要比較「3.5GHz的5G頻段」及「4G LTE頻寬」這兩個部分所相加起來的主流頻寬。

而以合併後的狀況來說,三家電信業者在4G+5G的主流頻寬中差異不大,但若以未來展重點的5G來說,台灣大哥大在主流頻段有100MHz,可以提供給消費者更順暢的網路。

以合併後的狀況來說,三家電信業者在4G+5G的主流頻寬中差異不大,但若以未來展重點的5G來說,台灣大

以合併後的狀況來說,三家電信業者在4G+5G的主流頻寬中差異不大,但若以未來展重點的5G來說,台灣大哥大在主流頻段有100MHz,可以提供給消費者更順暢的網路。


電信合併後有何優勢?頻寬更寬、收訊與網路品質大躍進!
在NCC通過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還有遠傳合併亞太的兩個合併案後,中華電信雖仍然在4G+5G主流頻段持有最高的頻寬資源,但相比之前優勢削減不少;新遠傳部分合併了原亞太的4G低頻和2600MHz TDD頻寬,室內外通訊應該都會有改善;而新台灣大則擁有國內電信中最大的3.5GHz的5G 100 MHz 頻寬,加上700MHz與900MHz的「黃金雙低頻」,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大在7個政府釋出頻段都有頻譜,可以提供最完整的設備支援,發揮最大優勢。

頻譜越多對收訊來說理論上有一定幫助,但全方位的 5G 網路,需要綜合使用低、中、高頻頻譜,才能達到最佳使用體驗。另外而多數合併用戶們最擔心的的「差別待遇」問題,目前新台灣大採取MOCN共頻技術作法且強調無差異化無線網路品質,相較於採用漫遊方式,MOCN共頻可以維持原有獨立核心網之服務並共享基地台與訊號涵蓋,簡單來說,就是「用同一個基站發射整合後的所有頻段,讓所有的用戶享受相同的上網速率」,如此將可有效解決原用戶擔心計費與服務有所差異,降低合併後的適應期。

當然,用戶最關心的應該是基站整併的議題,遠傳與亞太在合併前5G已經共頻共網,且亞太電信原本是使用中華電信3G行動語音服務,因此遠傳主要整併的只有亞太電信4G這張網路,網路整併上相對單純。

而台灣之星在3G到5G都有自己的網路,因此台台的合併案要面對的是一次整併3G、4G、5G;如前段時間NCC官員親自走訪高雄了解其網路整併過程後曾表示,第一線工作人員真的很辛苦,一個站台的網路整併就需數小時,確實難度較高,花費時間也會比較多,但雖然「台台併」網路整併較為複雜,不過網路整併完成後,用戶體驗應該會提升不少。

目前新台灣大哥大採取MOCN共頻技術作法且強調無差異化無線網路品質,全台基地台也陸續整併中,台灣大也

目前新台灣大哥大採取MOCN共頻技術作法且強調無差異化無線網路品質,全台基地台也陸續整併中,台灣大也在網路上以地圖方式公告完成整併區域,供民眾參考。(圖片截自台灣大哥大官網)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