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沒做到這些事 小心求職入險境!

  • 2015-6-26
  • 文/周海威
  • 圖/擷自冰與火的世界

面試就是一場鬥智鬥力的過程,如這張主題圖。很多人都低估了面試的重要性,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都會在面試過程中加入許多的橋段來『測試』求職者的各項特質。

一、個人基本資料的準備與影印
所謂的個人基本資料,可不是個人簡歷那麼的簡單喔,我的經驗大都會是以下的文件:
1.個人學經歷簡介
2.個人基本資料
3.個人相關的證照
4.個人相關的作品

正本與三份影本,正本供他們現場看,影本可以給他們留下,但記得要改上『此文件僅供面試專用』的印章,花個100塊做一個吧,相信我,會讓企業對你留下深刻印象的。

另一個作用就是『貼心』,我幾乎每天都要幫客戶面試,因此時間效率是我最關心的重點,最怕求職者到場後寫資料...。簡直是浪費時間,所以主動的為面試官節省時間是一招SMART MOVE,不如將寫資料的時間轉換成面談的時間,對求職者來說是比較有利的做法。

二、個人證件的影印與蓋章
這是一個大公司都會觀察的重點,如果我們將私人證件可以任由他人拿去影印的話,通常這種求職者我是會有很大的問號,因為將來公司的機密文件,他們是否也會有這種心態?至少我的客戶是會這麼想的,提供給各位參考。

證件記得印三份,且在上面註記『僅供面試專用』,這會是一個加分的動作,記住。

三、記得不可簽署任何『條文式』的文件
在我面試的過程中,文件判別能力也是我觀察求職者的一個標準,如果連看都沒有看就急著簽著下去,簽下去的人通常都不會有複試的機會,在職場上判斷能力是一種基本的條件,看都不看,試想以後怎麼會仔細審視相關的細節及文件呢?

任何條文式的文件都要詳加查看,並提出問題。記住,語氣平穩及堅定即可,不是叫各位去吵架,而且立場要堅定,不要被說服,如果可以通過這一關,錄取機率的希望是大增的喔。

四、懂得拒絕面試官的要求,並反問其意圖為何
面試官會提出很多的問題,但如果覺得問題過於私密、刁鑽、甚至有些不友善的話,要馬上停住這個議題,且反問面試官,關於這問題的意圖為何,這也是企業在觀察員工的一項指標,要懂得分辦問題,並提出看法,『獨立思考』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不要照單全收,那你跟其他的面試者有什麼不同呢?想想,很重要的。

五、面試是來『評估』工作,而不是『求』工作
這跟民族性有關,我們對於『權威』仍有一定的『奴性』,這句話很直白,但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記住在面試時,一定要保持不卑不亢,不用過度的自卑、過度的彰顯,不急不徐,從容應對,還有,別把『希望』掛在臉上,面試的過程基本上就是『評估』及『被檢視』的過程,所謂的評估是求職者評估企業是否適合,而不是哀求企業錄用你,求職者與企業是平等的,別自失立場。

六、想像面試官問的十個問題
這就是一種沙盤推演,這可以讓企業看到你的用心與積極性,這個基本功很重要,而且在練習的過程中,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求職者本身自己。想像十個不難喔!

結語
所謂的面試就是一場談判,不用你爭我奪,但也要盡全力讓企業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不會教各位要穿什麼?包裝也許是必須的,但絕非是關鍵,所以用心在小細節,所謂以小觀大,期許各位可以大展鴻圖!

本文由《冰與火的世界》授權轉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文章,詳見http://53973000.blogspot.tw/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周海威

周海威

在勞動法令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我希望用最白話、易懂的文字來讓大家了解其中的內容,也希望透過大家的學習,慢慢將這個勞動法令觀念建立起來,在職場上獲得應有的保障。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