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必學!第一次離職就不吃虧

  • 2015-11-5
  • 文/巴毛
  • 圖/Samuel Mann
圖片來源:<a href="https://goo.gl/mCxRjR"><font color="

圖片來源:Samuel Mann ,CC Licensed

很多人離職提辭呈之後被老闆百般刁難,有些甚至因公司尚未找到人交接,人手不足必須回公司善後,不答應便扣薪甚至賠償,法律可不是這樣規定的!

沒有走不了的公司,只有不放人的老闆
勞基法規定的離職法定要件,根本沒有交接這項,交接純粹是道義上的責任,除非是真的因為沒有交接造成公司損失,即使如此也不能用扣薪水的方式,要索賠請公司自己去法院提告、自行向法官舉證。根據我國勞基法的規定,公司不得以任何理由預扣員工薪水。

到職未滿三個月,當天辭職當天閃人
我大學剛畢業時工作運很不好,一連換了兩三個工作,還曾經誤入討債公司上班。我的職稱美其名是法務,但其實只要打打電話催催債、寫寫紀錄就好,但工作環境實在太差,整天都在叫罵聲中度過。所以我做不到三個月,包袱款款就準備走人。

離職手續未完成也不得扣薪
因為我還沒做滿三個月,所以根據勞基法規定,其實當天辭職當天就可以走人。我離職前幾天丟了封文情並茂的辭職信在老闆和主管桌上,感謝他們提攜照顧教我討債的道理,結果老闆是好人(而且長得很帥,像水腫的李亞鵬,所以我才被騙來上班啊!)看我實在做不習慣,二話不說放我走;但長得像鬥牛犬的主管就嫌東嫌西說這個要扣薪水那個要扣薪水,一直不找人跟我交接,直到我要走的最後一天才叫同事跟我交接客戶名單,結果當然是交接不完。依照勞基法,我本來就是離職日一到就可以說走就走,不要回頭,不要讓我看到你在流淚~~

離職後過沒幾天,主管打給我說離職手續未完成,叫我回去做完,雖然我當時已經在新公司上班了,但因為不想撕破臉,還真的傻傻一大早回去處理(又沒錢拿,魂旦哪),竟然還被刁難,說我交接表格格式不對、沒人有空跟我交接,叫我改天再來,我不想管他們,結果主管說,除非我乖乖完成交接,不然不發薪水給我。

要我做牛做馬都可以,不給我薪水我跟你拚命!所以我立馬上網去勞工局和勞動檢查處申訴。承辦的小哥非常熱血,一個禮拜後,勞動檢查處就帶隊去我前公司稽查,然後我就領到薪水柳。而且承辦人員還打來問我:「真的有收到薪水嗎?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前公司沒有威脅你吧!」整個就是好貼心呢!但這樣等於就是整個鬧翻了,如果你不想跟前公司撕破臉,最好還是修誇考慮看看。

離職是你的權利,不想做就不要做
這世上真的充滿欺負員工的壞老闆,我在公司的職稱通常都是法務,又是法律系畢業,就不是個不懂法律的人,但還是碰到很多不合理的要求,何況是一般對法律咖陌生的老百姓。在此呼籲大家,離職是你的權利,不想做就不要做。

你有選擇工作的自由,老闆沒有任何理由可以逼你留下來,只要你有在法定預告期內預告離職,老闆不能攔你,也不能扣你薪水,他刁難你,你就翻勞基法給他看,只要做到法定預告期間內預告,約定的離職日當天,你就放心回家翹腳看電視吧。如果老闆還要為難你,不要害怕,就去勞工局或勞動檢查處申訴吧!

※本文內容授權自《圓神書活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離職找更多《知名企業》工作,你的機會來了~
■ 永豐餘_儲備會計人員(高雄市)
■ (Elite)精英電腦_行政助理(台北市)

圓神書活網

圓神書活網

在圓神書活網旗上共有六家出版社,從30年字號的圓神、方智,到不同切入面的先覺、究竟出版,以及新世紀誕生的如何與寂寞出版,每年出版品超過150種,持續為讀者尋求「所渴望的那本書」。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