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大驚嚇!面試答不出來 這招助你脫困

  • 2016-1-30
  • 文/Dragon H.
  • 圖/U.S. Army RDECOM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rdecom

圖片來源:U.S. Army RDECOM ,CC Licensed

關於面試,碰到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可別輕易放棄,畢竟面試就像打棒球,即使到了九局下二出局也難以斷定輸贏。

關於面試,最令人害怕碰到的事情除了睡過頭外,大概就是被面試官問到不懂的問題了吧?關於睡過頭這件事請找鬧鐘幫忙,但是碰到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可別輕易放棄,畢竟面試就像打棒球,即使到了九局下二出局也難以斷定輸贏。

在面試中遇到難題,有人選擇灑脫的回答:「我不懂」,有的會不自覺進入靜音模式,有些較有經驗的則會試著把話題轉移到自己擅長的部份。其實,只要講話不顛三倒四沒有邏輯,面試官多半不會急著結束談話。然而當聽到「你似乎真的對我所說的專業領域不太清楚」的時候,多數人都會想舉白旗了吧!

天無絕人之路,當面試時真的很不幸碰到了這種局面,而你又真的非常喜歡這家公司時,不妨將以下這兩招當成自己的最後一把牌,試試看會不會有翻盤的機會吧!會把這兩招分享出來,當然就是有人成功過囉!

第一招:搬出另一套劇本
所謂的另一套劇本,有點像是你去馬戲團應徵空中飛人的角色卻不小心摔了下來,接著卻因為主動表演了精采的吞劍跟噴火而得到工作。

對於面試官來說,當下他缺的是 A 領域的專家,而對方在面試過程中也發現你的專業能力似乎不足以擔當重任。這個時候,如果你努力展現你在 B 領域的專業並且讓對方驚艷,有的面試官不但會願意幫你詢問其他單位的機會,有些甚至會對你說出:「你能夠把 B 這方面的工作做的這麼好,看來你要學好 A 應該也不會是太大的問題,接下來你可能要好好加油囉!」

以上這個例子就是要提醒大家,無論有沒有辦法完美回答面試官的問題,也要把自己最擅長的部份表現出來,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就算當下還是失去了 A 領域的工作,誰知道過個一年半載該公司的B領域會不會有職缺呢?

第二招:堅持自我
關於第二招,基本上就是要大家臨危不亂,真誠的展現自我。有天接到一個客戶打電話過來,開頭就是:「Dragon,你推薦的吳先生專業能力不太 OK 啊,我問他的問題有些他根本不懂啊。」

Hunter 接到這種電話,一定都很識相的知道接下來乖乖的聽訓就好,誰知道接下來聽到的卻是:「不過他的個性還真不賴,我們老闆非常欣賞不說大話的人。他雖然有些地方經驗不足,但是他也沒有裝懂,跟我昨天面試的一位不懂還硬掰的人比起來,吳先生應該很能融入我們公司,幫我問問他什麼時候可以報到吧,先這樣。」

跟該客戶比較熟了之後才知道,他們公司找人的方針是「人格第一、規格第二」。大老闆的思維是「技術跟知識可以學,但是人格無法改變。一個不正直的聰明人對公司可能帶來的傷害,絕對遠比一個正直的平凡人來得高。」

在實務經驗上,我經常會提醒應徵者「面試是一個讓對方看見真正自我的過程」。有些人或許會認為面試多半要假裝一下,例如讓自己看起來體面一點,講話有氣質一點。這種程度的「假裝」絕對是有必要的,聯誼跟相親時不也都是這樣嘛?不過如果為了拿到工作而捏造了事實,那麼被拆穿的下場一定是很難看的。所以,面試時請勇於展現真實的自我,也許對方喜歡的,正是完全沒有偽裝的你!

※本文內容授權自《TechNews 科技新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人資》工作機會來了~
■ 華碩電腦_人力資源管理師(台北市)
■ 聯強國際_人資人員(台北市)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在是一群對IT、能源、半導體、行動運算、網際網路、醫療、生物科技有高度熱忱與興趣的人士共同組成的時代新媒體,以產出有觀點與特色的原創文章為主要任務。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