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面試結果沒上 是我的問題嗎?

  • 2016-2-5
  • 文/維玲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242586

圖片來源: D. Sinclair Terrasidius,CC Licensed


當面試結果出來後,沒有雀屏中選的,有以下幾種反應

a. 我早就知道不會是我。

b. 怎麼會這樣,明明談的時候很愉快,主管也很喜歡我阿!

c. 我就是這樣不如人。

d. 運氣真差。

e. 真沒有眼光,我除了XX不怎樣以外,我其實很耐操,又有經驗,能力也不錯阿...等等。

但是有的時候面試的最後決定,不一定是個人問題,怎說呢?

1. 有的時候能力和學歷都不錯但是主管還是沒有選擇你,有幾種情況:

1-1. 這樣的工作會讓你大才小用,發展有限,尤其實在公司或組織對於職務調動比較不頻繁的情況下,這樣對於你的發展是不好的,主管是認為可惜。而且會擔心你待不住,很快就會騎驢找馬最後離開公司。

1-2. 擔心工作性質只是需要有人把事情做好,但是在面試過程中發現你是一個非常有主見的人,就會擔心你常常做超出工作範圍得事情或是過度有主見,在團隊中發生問題。

1-3. 能力和學歷都很好為獨欠缺經驗,而一上工就需要打仗,沒有時間磨槍操練,怕很快就陣亡。

1-4. 雖然你願意來上班但是,主管發現你的特質很好,但是卻與這個工作的走向不同,比如你規畫之後要走向做規劃面,但是這個工作需要的就只有在執行面,所以認為不適合。

1-5. 這個職務後來還有其它延伸性的工作,但是你缺乏這方面的知識、技巧或是經驗。

1-6. 在面談過程中有不當的表現或是言語,讓主管對你有了負面的認識或是擔心。

2. 主管和我相談甚歡但是還是沒有錄取我:

2-1. 第一階主管與你相談甚歡但是第二階主管對你有一些想法和擔心,這也是會影響結果。通常第一階主管比較傾向這個工作盡快有人可以來上工,但是第二階主管想的就比較遠,所以兩者之間一定會有差距,如果這時候有其他的候選人讓這樣的差距變小,那當然他就比你的錄取機會大。

2-2. 相談甚歡的內容是在工作還是在其他方面,這個很重要,而且求職者自己要有感覺和警覺。

2-3. 這個職務已經被凍結或是取消了,所以這次的面談也只是把已經約好的事情完成,本就不會有其它的結果。

2-4. 公司只是想從面談中知道產業或是其他公司的做法和狀況,所以當然也不會有結果。

2-5. 面談過程順利,但是面試前的測驗比如語言等未達標準。

3. 其他現實條件:

3-1. 薪資福利條件過高,不符合預算或是主管預期。

3-2. 薪資條件高於實質能力。

3-3. 職涯規劃與此職務發展不符合。

3-4. 面談後發現缺乏經驗或是經驗值不足或不全。

3-5. 主管管理方式、公司環境、文化不適合(從離職原因或是個人性格特性發現)。

4. 特殊狀況:

4-1. 主管自己有特殊的條件或是對某個公司、某種人格特質有成見或是偏愛。

4-2. 同樣條件的候選人太多了,最後主管可能選擇薪資較少、住家距離公司較近...等等。

重要的事情是,面試不是只是單純考量能力或是工作,而是要全面性的評估,所有的資料、資訊都會是主管選人的參考,另外當然也有主管自己的想法和偏好等,所以請大家不要對於自己未能中選而過度挫折或是覺得自己能力不好,我們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同時自己也要全面評估這個工作是否是自己所想要的,能有發展和發揮的,畢竟工作不是一兩天的事情。

※本文內容授權自《涂維玲-職涯顧問》,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求職免經驗!更多《愛用新鮮人》工作機會在這裡~
■ 台灣山葉機車_機械工程人才(新竹縣)
■ (三商行)美廉社_儲備幹部(台北市)

維玲

維玲

在目前擔任科技業的人資主管,也曾經擔任過金融業、飯店業的人資主管。現在用文章分享人資工作以及對於工作職涯的經驗和想法,希望能與大家共勉之。FB粉絲團:涂維玲-職涯顧問,歡迎大家加入並與我互動。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