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面試時不想被提早出局,千萬別犯這些錯誤!

  • 2016-3-9
  • 文/許方瑜
  • 圖/Peter Beens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pbeens

圖片來源:Peter Beens ,CC Licensed

找工作投出了幾十、幾百封履歷,好不容易收到面試通知,前去面試,卻發現面試官總是對著你臭臉,還罵你不夠專業,究竟發生什麼事?

美國職涯網站The Muse提供4項在面試前應做的準備工作,擺出專業姿態,讓你面試時不會在面試官面前出大糗。

一、在面試官面前唯唯諾諾
一進到面試的會議室,卻低著頭不敢望向面試官,或者在自我介紹時連話都說不好,沒有自信的表現,不僅讓面試官對你所說的話採信度下降,更讓他感覺到你的不專業。儘管在學經歷上不比別人出色,然而可以確定的是,你已經拿到面試機會,代表著起跑線跟別人站在同一條上。在面試之前,為了能夠增加自己的信心,可以事先準備題目,例如:為什麼這個職位非你不可?要如何融入組織裡?有助釐清自己對於未來志業的方向以及如何跟公司發展融合,可以幫助你在回答時更有信心說出你的答案。

另外,在面試時展現對於公司的好奇心跟興趣,將會讓面試官更願意與你展開互動,了解你對公司、工作的想法,進而提高好感度。

二、隱藏真正的自己
儘管在面試的過程中需要「隱惡揚善」,藉由適度地包裝自己,凸顯自己的優點,會讓面試官更看得到你,然而並沒有叫你「假裝」成另外一個人。當自己明明是一個不喜歡談論時尚、不在意娛樂產業變化的人,為了得到這份工作,每一個回答都符合面試官的期待,把自己裝成一個對時尚很有了解的人,這樣對自己並沒有帶來任何好處。

因為當自己錄取之後,就會成為一個「精神分裂」的患者,在工作生活跟私人生活分別呈現不一樣的個性,長期下來將加重心理壓力的負擔。因此在面試時,展露自己真實的個性,好好地與面試官聊聊公司對於員工的期待,並且觀察主管的個性,進而評估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確定能夠同時扮演好私人及工作的角色,減少自己再轉職的機率。

三、沒有做功課
面試前要對應徵公司進行研究,是每個求職者都應該準備的功課。也許你在面試前,已經從同事、同學的小道消息知道面試到底會出什麼題目,例如「一天會有多少人搭乘高鐵?」或者「當你身處在一座無人島,旁邊圍繞者鯊魚時,你要怎麼逃出去?」等古怪題目。

然而除了了解公司的創立理念、組織架構,以及應付一系列的面試考古題之外,你還需要把自己的層次提高,讓面試官知道你打算如何與公司一同成長,並且試圖讓他覺得「為什麼沒有早點見到你?」在回答問題時,以擬定未來公司發展策略的角度,闡述對於公司的期待,佐以公司實際發生的事件、案例,進行檢討跟評估,將使面試官認為你對公司的了解,不同於其他人。

四、沒經營好社群媒體
目前社群媒體時代,若Facebook、LinkedIn上仍一片空白,或充滿一堆與自己應徵職務形象不符的內容,趁面試前,趕緊補充或刪修吧!現在人力資源單位在招募人才時,除了透過前公司、學校對你的背景進行了解之外,還會登上Facebook觀察你的動態以及與臉友的互動,因為這些內容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求職者的個性、社交能力。

美國職涯顧問Heidi Duss提出過往的經驗,曾經有一名大學生,向該公司的財務部申請實習,學經歷在第一階段審核時非常漂亮,然而上網一看他的Twitter,卻發現該學生對於自己的大學、教授進行各種負面攻擊,回頭一想,若未來公司的發展路徑不符合他的期待,是否也會受到同樣的待遇,考慮到這項因素,最後這名學生並沒有出現在錄取名單裡。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粉絲團為《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


更多《人氣轉職》工作機會來了~
■ 廣達電腦_多媒體業務專員/管理師(桃園市)
■ 康舒科技_會計管理師(新北市)

SmartM 人才培訓網

SmartM 人才培訓網

在世紀智庫(簡稱SmartM)是一家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的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洞察市場趨勢所需,跟企業客戶共同成長,堅持提供頂尖的人才資產管理服務。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