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想在30歲後成功,請和以前的同事保持聯絡

  • 2016-11-28
  • 文/有川真由美
  • 圖/Dave Dugdale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davedu

圖片來源: Dave Dugdale,CC Licensed

也許你會認為,職場上認識的人無非是因「工作利益」才相聚,只要相同的目的或利害關係一消失,大家就解散了。但這是非常可惜的!因為......

※ 只要持續和以前的工作夥伴們保持聯絡,他們就會提供自己各種資源。

我到現在為止做了很多工作,不過老實說,二十幾歲工作時就認識的人,到現在還有聯絡的真是少之又少。

那時每天從早到晚都一起生活,一起去吃飯喝酒,說內心話,有時一起生氣一起哭泣,度過水乳交融的時光。但現在別說沒寄賀年卡了,大家也都離開原來的職場或搬家,已經不知道對方的聯絡方式了。

雖然有時會突然想到以前的同事或主管,「啊,曾經和這個人共事過呢,他(她)不知道現在過得怎麼樣」,不過現在和他們已經完全沒聯繫,也沒辦法輕易就找到他們。

不過三、四十歲後,和某些人曾經在同一個職場工作,或因工作上一起負責某個計畫,即使離職了,也比較會和這些人繼續保持聯絡。

只要一遇到什麼瓶頸,就會想到「對了,關於這件事A應該很清楚」,就會去找他商量,一邊吃飯一邊請他私下給意見。有時還會有人跟我說:「有這樣的工作,要不要做做看?」而讓我有其他的工作機會。

工作沒辦法只靠一個人的力量完成,若說我三十歲以後的職場生涯是由「以前一起工作的夥伴」所構築起來的,一點也不誇張。

只要持續和以前的工作夥伴們保持聯絡,他們就會提供自己各種資源。

可是一般人可能都像我二十幾歲時一樣,只要一離開某個職場,就沒再和大家聯絡了。

我想了一下為什麼會這樣呢?可能是大家認為「反正只是工作上往來的同事而已」吧。

職場,是每個人抱著「工作後獲得利益」的想法,因利害關係組成的地方,只要同樣的目的或利害關係一消失,就會覺得「好,結束了!」大家就解散了。

特別是在人際關係上處得很不好的人,甚至還會覺得「這樣就不用再繼續和他往來了,啊,太好了!」在一起工作時,也分得很清楚,「工作是工作」,其他的人際關係再往其他地方尋求,因為尋求新的關係或只和合得來的人相處比較輕鬆。

不過,三十幾歲、四十幾歲後,會和一起工作的人保持聯絡,就不只是利害關係,而是在一起工作當中,感受到對方個性上的魅力,被其吸引,「想和這個人保持聯絡」。

即使在工作上對立或有不開心的事情發生,也會認為這是工作上沒辦法,不過還是會認同他好的部分吧。

不只是工作上的合作關係,如果私底下也有共通的興趣,或是對某些事物有同感......能保持這些私底下的往來的話,也會讓人生更豐富。

只靠現在的關係沒辦法擴展,不過只要像這樣珍惜以前的緣分,在工作上或人生上,都會比較豐富多彩。

再者,珍惜過去的關係還有一個理由,那就是因為他們是「非常了解我的人」。他們不只了解我好的一面,也了解我的弱點和一些不好的習慣,是的,就是知道我的「暗黑」歷史。

他們會直言不諱:「你在說什麼天真的話啊!」「這樣不行吧。」只有相處很久的人才會對自己耳提面命:「你應該要注意這裡喔。」也只有他們才會和自己分享成長和成功的喜悅,他們會說:「妳還是新人的時候,我還很擔心不知道妳撐不撐得下去,不過妳真的成長不少呢,太好了,太好了。」

在我要轉當自由業時,以前職場上的女性主管跟我說:「妳的話,不管到哪裡都沒問題喔。」這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在我身邊看著我工作的人都這麼跟我說了,這讓我像吃了顆定心丸般,更有勇氣去面對各種挑戰。

在工作上結的緣分會變成自己的財產。隨著年齡增長,在緣分上所追求的已不是「量」,像這種「品質」高的緣分才重要。

人一生中能遇見的人有限,難得有這個緣分可以一起工作,能一起生活那麼長的時間,如此了解自己的個性和能力的人不多吧。

大家一起吃苦、一起互相支援走過來的深厚人際關係,如果因為現實生活上分開而斷了音訊的話,不是太可惜了嗎?

我們常會懶得和人聯絡,不過只要在想到時,寄個卡片或信件,花幾分鐘就可完成。

如果連這個小小動作都懶的話,就有可能讓無法取代的緣分斷了線。

特別是對自己有恩惠的人,一定要持續表達對他的感謝之意,因為這是自己唯一能為對方做的事。

不要計較利害得失,私底下保持好關係的話,可能某天在某個地方突然受到他的幫助,或是自己可以為他做點什麼。

只要想到為工作花了心力和龐大時間,就會發現透過工作認識的人很多,要珍惜這種相遇,別忘了隨時從他們身上學一些事情。

珍惜過去的人際關係,保持對人的敬意和感謝的心情,說不定他們會對自己的未來有幫助。


※本文內容授權自《成為人氣女主管的50個point:寫給強悍又溫柔的未來領導者》-大田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24小時必回覆》工作機會在這裡~
■ 勁智數位科技_電腦系統客服工程師(高雄市)
■ 寶馨實業_生技人員(桃園市)

成為人氣女主管的50個point:寫給強悍又溫柔的未來領導者

成為人氣女主管的50個point:寫給強悍又溫柔的未來領導者

在本書從溝通術、自我管理術、領導術三方面打造人氣女主管的黃金價值!不會再「不懂帶人做到死」,而是懂得運用部屬的優點與個性。不用擔心團隊出錯,因為團隊會越挫越勇,找到目標方向。不再以「真理」「規矩」來控制行為,而用包容與設身處地來體會。最重要的是,不必再假裝控制情緒,因為你是強悍又溫柔的領導者!(勝)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