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臉部平權] 熱愛跑步的甜心女孩-詹可渝

  • 2020-5-11
  • 文/陽光基金會
  • 圖/陽光基金會

年僅19歲正值花樣年華的詹可渝,原本是一位運動健將熱愛游泳與路跑,一場意外造成全身62%面積燒傷,傷痕遍佈四肢、雙手雙腳找不到一處完好的皮膚,經歷住院二個多月、五次痛徹心扉的清創植皮手術,出院時雙腿僵硬舉步維艱,吃飯、如廁都靠家人協助,她說:「當時就像一個廢人,腳就像壞掉了一樣,連走路都做不好。」

靠著過人的勇氣與意志力在陽光重建中心歷經3000小時密集艱鉅的重建工程,復健雖痛,但她常在心裡提醒自己:「一定要一天比一天更好。」很感謝當時有陽光提供傷友一起復健的地方,讓她可以進步得很快,盡早在2016年9月重返校園繼續學業,返校第一天她穿著壓力衣勇敢與同學表明自己的燒傷經歷,很感謝同學們不時的關心與打氣,也幫助了可渝順利融入校園生活。

熱愛跑步的可渝,即便受傷仍不放棄,她從一小步一小步開始練習期望能再度奔馳,去年7月如願遠赴澳洲黃金海岸參加馬拉松路跑,成功完成人生中第一個半馬的挑戰,從連走一步都困難到能完成半馬,歷經數月痛苦的撞牆期和訓練,今年3月參加臉部平權臺北國道馬拉松活動完成半馬賽事,第一次坦露疤痕參與賽事,她說:「每次跑步露出身上疤痕時,都會被旁人上下打量盯著看,雖然心裡很痛,但我決定不要受他人眼光阻擋我做熱愛的跑步運動,也希望大家看到影片能以行動支持陽光基金會,幫助更多跟我一樣的朋友站出來,以行動帶來改變。」

為了推廣臉部平權,可渝受陽光基金會之邀擔任2018年臉部平權主題影片<行動篇>主角之一,拍攝當天需不斷來回奔跑,整天下來早已超過半馬距離,她仍不言苦以不屈不撓精神完成所託(編按:然後她回家後感冒了一週,真對不起啊可渝 >< ),當天在拍攝現場發生了一件令她很感動的事,她也分享在她的臉書上,以下內容截錄自可渝臉書:

———

「只要大家願意不一樣的外貌,就有可能改變這世界的眼光。」拍攝當天,在不同的場景,將近十多個小時、來回跑了上百次。準備開拍最後一幕時,突然下起彷彿颱風天的大暴雨,大家趕緊躲進遮雨棚裡,導演說如果再過半小時雨還沒停就要收工。所有人的表情都是沮喪的,畢竟只差這麼一點點就要殺青了。

遮雨棚裡同時也有陌生人。有個年紀大約三~四歲的小弟弟,身高大約在我的大腿左右,當他眼睛直視我的腿,從大腿至小腿看過一遍後,我心想:「不妙。」果然,下一秒他露出很驚恐的表情,並且哭著指著我的腳說:「媽媽!好可怕!」小孩的反應是最真實的,騙不了人。原本以為媽媽的反應是嗚著他的嘴,並且帶他離開。沒想到,她並沒有這麼做,反而是指著我的腿,對小孩說:「姐姐是受傷喔,腿上那些是疤痕,慢慢會好的。」媽媽的話一說完,小孩便不哭了,並且看著我露出一個大大的微笑。我很慶幸那位媽媽的教育方式是如此開明。

半小時過後,雨停了,天空也漸漸晴朗了,導演抓緊時間拍完最後一幕大家一起向前跑的樣子。「殺青」!(然後回家後就重感冒一星期了xD)

———
撐過撞牆期前進澳洲征服半馬,可渝開心與獎牌合照

撐過撞牆期前進澳洲征服半馬,可渝開心與獎牌合照

※本文內容授權自 《陽光基金會 臉部平權網站》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

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

在每張臉都與眾不同,卻一樣獨一無二 無論顏面外觀如何,每個人都應該被尊重及公平對待。當我們尊重與自己想法、外貌,甚至立場不同的人,懂得欣賞每個人的美、用各種不同的角度看世界,這世界才能無限寬廣。 陽光長年服務燒傷及顏損朋友,發現不管是顏損者,或是一般人,都有一定比例曾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被取笑、批評、取不喜歡的綽號,因而自信心受損、不想與人互動;2014年起,陽光進一步取「你我一起」諧音,於每年5/17舉辦「臉部平權日」活動,期待透過持續推動「臉部平權」,讓每個人都能獲得應有的尊重及公平對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