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印尼片面宣布聘僱移工費用雇主全擔 勞動部:不能接受

  • 2020-10-28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王藝菘
勞動部長許銘春。(記者王藝菘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記者王藝菘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8)日赴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專題報告勞保財務議題。立委質詢提問印尼單方面宣布聘僱移工各項費用由海外雇主負擔,勞動部對此有何應對方案,許銘春回應,印尼方面未和台灣協商即宣布開辦,我方不能接受。

印尼日前片面決定,看護、保母、家務和其他等10項類型移工輸出海外毋須負擔費用,移工現所自行負擔的來回機票、簽證費、仲介費和其他等費用要求轉由海外雇主負擔,概估約7萬元到10萬元台幣,國內雇主對此急跳腳,尤其是有極大照護需求的失能者、重度身障者雇主。

立委洪申翰表示,印尼明年開始落實移工輸出海外零付費政策,不僅是針對台灣,包括:新加坡、日本、香港和其他等國家,這個情況若沒有處理好,國內聘僱外籍看護移工的弱勢雇主或家庭,恐將和外籍看護移工形成「弱弱相殘」的局面,勞動部對此事的短、中、長期應對方案是什麼?

許銘春指出,依據民102年的台、印雙邊會議結論,台印間的移工政策、制度,若有變動或調整,必須先由雙方協商,有推動可行性才會執行,這次印尼方面完全沒有告知就片面宣布,違背雙邊會議結論,「我們沒有辦法接受」。

洪申翰認為,根據部分學者研究資料,東南亞移工來源國因為自身經濟成長、教育普及拉高,其國內對於勞動力需求是增加的;日、韓薪資條件較台灣好,台灣又因為中國打壓難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這些背景都在提醒,移工引入的環境背景已經不再是「買方說了算」,產業移工的供需正在被改變,社福移工的引入供應未來也可能會有問題,勞動部必須跨部會拿出短、中、長期因應方案。

許銘春回應,將會加強直聘中心執行效能,移工本就該是補充性原則,產業廠商也必須透過自動化設備、提升勞動條件等等,去舒緩仰賴移工的壓力。印尼片面宣布加重雇主負擔部分,業務單位還在評估可具體應對的方案。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