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工作

yes123求職網: 68%女性遭求職歧視 逾7成同工不同酬

  • 2023-3-9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今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日前勞動部發布今年的「同酬日」為2月27日,男女勞工薪資差距仍維持58天,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高達68%的女性曾遭遇求職歧視、逾7成同工不同酬,女性受訪者認為,平均月薪需增加7341元才可拉平差距。

yes123求職網針對國際婦女節,日前進行「兔年職場女力甘苦談與幸福指數調查」,調查結果顯示,69.3%的「女性勞工」自認「經濟獨立」,比例高於去年的67.8%;受訪者平均月薪為39056元,也高於去年的37859元。

至於女性在哪些「行業」自評有較高的「職場影響力」,此次調查顯示,前5大依序為「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44.8%)、「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42.9%)、「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41.1%),及「文(補)教業」(38.8%)、「批發零售與貿易」(35.2%)。

雖然月薪逐年提高,但女性自認在職場中遭受不公平對待的比率仍然不低。調查顯示,針對目前的工作環境,多達55.7%的女性勞工,自覺「性別不平等」,若回顧整個職涯,更有68.3%的受訪者,表示曾因「女性性別」遭遇求職歧視。

至於遭受歧視的方式,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依序為「被追問婚育計畫」(47.7%)、「被挑剔長相外型、身高體重」(36.8%)、「被追問感情狀況」(33.3%),及「被要求上班時的打扮或穿著」(27.8%)、「因性別,導致應徵職缺受限」(25.2%)。

即使獲得錄取,仍然有72.4%的受訪者透露,曾經遇過與男性員工「同工不同酬」的狀況,且49.1%「無法忍受」、23.3%屬於「仍可忍受」。

其他因性別而獲得不公平待遇的現象,還包括57%女性受訪者曾遇升遷不公,但僅有34%會積極爭取,同時也有53%的女性請「生理假」遭刁難。

分析此次調查,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女性勞工的學歷不是問題,缺的只是發揮長才的機會,同時得到對等薪酬,同時在發展事業之餘,也能夠兼顧家庭或感情生活。

楊宗斌呼籲,若要建立更友善女性的職場環境,企業主管、老闆指派公務時,要先打破性別刻板印象,避免外派、出差洽商、簽約場合排斥女性,也應給予男女員工同等競爭加薪、升遷機會,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職場綜效。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財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