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工作中想獲得快樂與成就,這樣做就對了!

  • 2014-6-9
  • 文/理查‧柯克
圖片來源:[Tim Robberts]/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Tim Robberts]/Getty Images

從一開始做起,選擇在哪一個公司工作的重要性,不亞於你在這公司裡做什麼,這個決定(人們通常很快地做出這個決定),對你的成功及快樂的影響,可能比多年辛苦工作的影響還要大。


多數經理人被公司選擇,其實正確的做法應該反過來。許多經理人接受他們被提供的第一份好工作,尤其是當他們被獵人頭公司挖角時,這是何等的奉承啊,拒絕似乎太不識抬舉了!這可以理解,尤其是在現今不景氣下,許多找工作的人偏好安定保障、公司名氣,以及好待遇。

但是,這種被動、順從往往導致經理人誤入歧途地陷入大企業的爪牙掌控。想在工作中獲得快樂與高成就,意義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若你想追求意義,追求有意義的工作,你必須訴諸不同的途徑,這涉及五個層面:

1.你的工作必須能點燃你的熱情,使你感到振奮。若你想當個出版人或音樂人,就不要以製造小零件為正職,要是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約翰藍儂(JohnLennon) 和喬治馬汀(George Martin) 當年這麼做, 絕對不會有披頭四(TheBeatles)的誕生。

馬汀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唱片製作人之一,他改變披頭四的曲風,打造出聲名大噪的披頭四,最關鍵性的時間是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他要他們加快〈請取悅我〉(Please Please Me)這首歌的節奏(他們原本用慢節奏唱這首歌)。

在他們加快這首歌的節奏後,馬汀說:「各位先生,你們剛剛完成你們的第一張冠軍專輯唱片。」在當唱片製作人的前十五年,馬汀為百代唱片公司(EMI)工作,薪資微薄(最好的一年只賺了兩千五百英鎊),但他磨練他的技巧,學習如何慧眼識察具有明日之星潛力的樂團,包括披頭四。他製作出二十三首冠軍單曲,一九六六年,他的作品高踞排行榜冠軍三十七週,兩者都是無人能敵的成就。

2.這份工作必須能讓你取得稀有珍貴的知識。尤其是在職業生涯早期,追求稀有珍貴的知識,也就是知道少有其他經理人了解到、有用的東西,是邁向成功和自我實現的途徑。

舉例來說,比爾蓋茲在高中時期開始累積電腦方面的知識,就讀哈佛大學的時候,花很多時間使用學校的電腦,爾後輟學,和保羅.亞倫(Paul Allen)共同創立微軟公司,當時他只有二十歲,他判斷,無論是正規教育,或是任職現有的公司,都無法讓他獲得他需要的知識。

我選擇進入當時問世僅十年的策略顧問服務業,加入當時這個產業的龍頭波士頓顧問集團,後來,當我得知另一個新業者貝恩企管顧問公司的成長速度比波士頓顧問集團還要快的時候,我跳槽到那間公司,目的是想學習它快速成長的原因。你現在的工作是否提供你稀有、珍貴、讓你可以在其他地方使用的知識?

3.這家公司必須以愛來激勵員工,不是以恐懼為治理手段。如前文探討第五種方法時所說,許多公司仍然使用棍棒式管理,若你能找到鼓勵及釋放你的創造力的少數公司,你很快就會發現,在這種環境下工作更容易找到意義。

4.你必須喜歡同事及主管,他們也必須喜歡你。如果你想在工作中找到意義,和同事建立和諧融洽的關係很重要,這種關係必須擴及到同儕經理人和直屬主管之外。

你必須能夠和更高層的主管有默契,但是在接受這份工作之前,要如何見到你的最高主管呢?很簡單,在招募過程中要求與他們見面。這是很不尋常的要求,但一定能讓一定層級的主管注意到你,而且這也能幫助你研判這工作是否適合你。

5.這必須是一家快速成長的公司。理想上,它應該是一家新創事業,是市場的領先者,或是一個快速擴張的利基型公司。大約只有5%的企業符合這個描述,但它們佔了產業95%或更高比例的實際價值,(實際價值的衡量方式像是它們存在期間創造的現金,相較於同產業所有公司在這個期間創造的價值)。

一家大公司旗下可能有數十個、甚至數百個事業,可能不容易查出到底哪些事業是明星事業,但你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檢驗:這家公司的年營收成長超過10%嗎?它的已動用資本報酬率(return on capital employed)是否大於20%?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必須皆為「是」,否則,不論整體經濟景氣如何,這家公司不太可能有優秀的明星事業。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

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

在懶惰也可以是優秀員工的好素養!10種80/20應用方法,改變你思考工作的角度,找到適合自己特質的實用原則,把力氣花在創造80%成果的工作上,更輕鬆就能表現更卓越。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