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做到這一點 保證絕不被資遣!

  • 2015-11-12
  • 文/中村修二
  • 圖/Ford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pinterest.com/pin/348325

圖片來源: Ford ,CC Licensed

很多人很感謝有終身僱用制的公司。但事實上,在同一間公司上班的日子一久,就會打從心底厭煩重複相同的工作。其實我很難理解,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的人生呢?

我發現,為了公司而工作的人,通常會陷入這類窘境。但我認為,工作的目的,不一定是為了公司或家庭,其實你可以是「為了自己」而工作。

把工作視為「為了自己」而進行的行為,才能全心全意地對自己的工作負責。我建議上班族效法職棒、職籃選手「為自己挑選好球隊」的工作觀念。身為一名優秀的職業球員,不該被「非特定球隊不可」的觀念綁死。只要身為球員的實力足以讓眾多球隊青睞,就不怕沒有球隊需要自己。自己的職場價值還能反映在年薪上,越是有好的評價,就越能前往適合自己的球隊。

反之,如果球員的狀況不好,無法在球場大顯身手,那麼當然就會被球隊淘汰掉。所以球員們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往往會在場上力求表現。由於球員成績會和自身的評價成正比,如果長期下來無法發揮實力就會遭到汰換。這種高風險又兼具高投資報酬率的工作,正符合實力至上主義的規則。

這種「實力至上」的觀念,可以發揮個人的實力,也能成為生活的原動力。如果大家都有這個觀念,社會也會因此進步。

未來若沒有實力至上的觀念,就都無法在國際化的競爭中存活下來。所以,我希望大家千萬不要為了他人而工作,要將工作當成是為了提升自身價值所做的事。每隔四到五年,檢視自己在這段期間內以實力所換取到的成果,然後大膽換跑道,繼續用心工作四到五年。這麼一來,你的身價和薪水,就會因為自己的實力成長而不斷提升。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年薪14個月》工作機會在這裡~
■ 瑞奇科技數位_秘書(新北市)
■ 卡地亞國際貿易_行銷(新北市)

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

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

在大膽做夢‧相信直覺‧努力創業!反抗常識‧勇於戰鬥‧單刀直入! 本書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移居美國後的力作。首度公開分享他的工作哲學和職場主張,以親身經歷比較東西方的職場文化,鼓勵上班族擁有創造力,相信直覺,創造個人價值,並大膽做夢與冒險。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